洗衣粉與優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洗衣粉與優養化

2001年03月29日
編輯室彙編

有些洗衣粉含有一種叫做磷酸鹽的化學物質。磷酸鹽可以增進去污功效,也可以增加泡沫。在自然界中,磷酸鹽類是稀有的成分,為植物成長中的一種限制因素。當含磷酸鹽物排放到湖水中時,將造成水草、藻類的大量增生,而在增生的過程中大量消耗氧,使同時生長於此環境中的魚蝦等生物受到波及,這種狀況一旦到達一個臨界點,就會造成水中生物的死亡。這是「優養化」的現象。

洗衣粉並不是磷酸鹽唯一的來源,下水道流出的污物,以及農田排出的肥料與農藥也都含有磷酸鹽。當家庭或工業污水及土壤流失,而將大量含氮、磷等營養物質帶入水中,這些含氮、磷的營養物質是水生藻類最主要的營養來源,於是水中的浮游植物繁殖加速;跟著以浮游植物為食的水生動物也因此而大量增加。於是水中的動、植物會因為糧食不夠分配而大量死亡,這些死亡的生物屍體沈到湖底,就成了微生物的美食,生物屍體分解及微生物的呼吸都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當耗氧需求太多,下層湖水氧氣補充不足時,就會造成水質呈現缺氧狀態。水中一旦缺氧,這些動、植物便相繼死亡,水質也就逐漸的惡化,氣味也將變得難聞,這就是《優氧化》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