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 | 環境資訊中心

牛蛙

2000年09月04日
作者:李鵬翔

牛蛙的長相不像牛,牠們因叫聲如牛而得名。牠們的體形壯碩,可達15公分以上,而且有很強的領域性。雖然稱之為牛蛙,但牠們不吃草,只吃肉,經常捕食比牠小的青蛙,是青蛙家族裡面的暴龍。

牠們並不是台灣的固有種,是由於養殖的關係,從美國引進台灣的。現在市場上能買得到的,及生物實驗用的大型青蛙就是牛蛙。有些個體因管理不善而逃逸到野外,也有些是因信仰因素被放生而在野外繁衍下來。現零散分佈在全省郊區的靜水池,是台灣本土蛙類的一大威脅。

雄蛙約11~18公分、雌蛙約12~19公分大。背部為綠色或褐綠色,有許多黑色斑點。頭寬遠大於頭長,吻端鈍圓。鼓膜大型明顯,顳褶明顯達肩部上方。繁殖期為春天至夏天,繁殖期時雄蛙常坐在池邊淺水區域或浮在水面鳴叫。每次產卵6000~40000粒成片漂浮在水面上,卵徑長約1.2~1.5mm。蝌蚪相當大型,全長可達15公分,背部及尾部有許多黑斑。

由於牛蛙的適應力、繁殖力強,體型大又具有強烈的領域性,成體和蝌蚪都會捕食其它種類的青蛙,對本土蛙類族群的生存有很大的威脅。如何加強養殖場的管理,教育一般民眾,以及移除野外的牛蛙,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