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永續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阿扁的永續發展?

2000年09月13日
作者:黃怡

那晚,動物社會研究會放了兩捲關於鯊魚保育的影帶,看著巨翅美麗如大鳥般的魟被拖到船沿,漁人迫不及待地以長戟戳刺其身軀,直至牠無法動彈反抗,現場的朋友不禁憤懣,隨後是一陣沉痛的緘默。我將一些背景資料報告完畢,玉敏(曾負責台灣動物保護法的主要國會遊說工作)說:「爸爸在賣魚,我小時候還常見攤上擺著魟仔魚,當然不像剛剛記錄片中的那麼大,不過已經很多年都抓不到了。」

這群生態工作者突然激動起來,七嘴八舌地訴說著保護地球的種種不可能。他們的論點都有道理,但畢竟太悲觀了,為調合氣氛,我插了一句:「不曉得陳水扁上台會不會有差別。我好像聽到他當選演說提到『永續發展』四字。」一旁的悟泓師父俏皮地說:「搞不好他是指民進黨的永續發展!」另外一位朋友更大剌剌地說:「搞不好他是指阿扁自己的永續發展。」眾人遂譁笑開來。

其實,遑論保護地球,我們連保護腳下台灣這塊島嶼,都常感覺使不上力。根據一九九七年的「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策略綱領」,島嶼型生態系的物種絕滅速度,遠大於大陸地區,半世紀以來,已知有台灣百分之十的淡水魚﹑百分之五的哺乳類動物,以及不計其數的動植物滅絕了。但是很顯然的,自從當年產生這份綱領的兩百四十位學者專家的「國家永續發展論壇」之後,台灣的大有為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成果幾可說掛零。

偶爾從報上,我們會突然讀到一些令人納悶的訊息,譬如四月初,李登輝總統在一場台北圓山舉行的國際保育會議上,按照農委會的提示,宣布二ΟΟΟ年是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年」。然而此宣示完全沒有前後文,一份所謂的<<台灣生物多樣性國家報告>>,已延遲出爐多時矣,到底為了審慎或根本是基礎數據不全,外人不得而知。這還是因為劉兆玄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兼任永續發展委員會的主委,知其重要性,才責成農委會特別仔細地規劃的。至於新上任的游副院長對於「永續發展」﹑「永續成長」或「生物多樣性」有何認知?相關的行政人員都在觀望。

就在圓山這場保育會議上,道茲威爾(Elizabeth Dowdeswell,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卸任署長)已提醒了台灣民眾許多怵目心驚的數目,比方說,當國際保育界在煩惱無法將幾種指標鯊魚(大白鯊﹑鯨鯊和姥鮫)排進華盛頓公約的禁止國際貿易名單時,依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統計,全球最主要漁撈的十五種魚類,有十三種的數量在銳減中,意思是,保育人士或許擔心龐大的附帶漁撈把生長得很慢的鯊魚(軟骨魚綱)都捕光殺盡,但即連生長快速的普通魚(硬骨魚綱)遠景亦不看好。地球上已有六十億人口,每天新誕生21萬五千個嬰兒,很快的,不要說地面上的,連海洋裡的生物也可能被我們剝削一空。

我們生長於斯的地球,據估計有一千三百萬到一千四百萬個物種,目前已辨識加以分類的,大約一百七十萬種,可是現在的物種滅絕速度,大概是每天一百五十種。道茲威爾舉「鳥類生命國際」(Birdlife International,一個英國的民間團體)的統計,說全世界已知的9600個鳥類物種中,有六千種鳥的種群都呈下降曲線。假使說人類對於環境惡化的痛苦指數上升,那麼問問蟲魚鳥獸吧,牠們更有意見;科技工業對人類還不乏貢獻,對牠們卻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環境惡化影響到每一種生物,不能適應並繼續演化的,絕滅是唯一的命運。即使人類這樣看來強勢的物種,也仍面臨著多重疾症的威脅,譬如由於人口膨脹而與其他靈長類棲境鄰接所感染上的愛滋病,譬如環境污染而導致的癌症。據調查,今天連極地的愛奴族產婦的母乳中,都能夠找到殺蟲劑的化學污染物質,而這些殺蟲劑,很多是當地沒有人使用過的;至於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可以找到五百種合成物質,是一九二Ο年以前所未發明製造的。

可是正如那次會議中的另一個專家堅肯斯(Robert Jenkins,英國人,曾任華盛頓公約動物委員會主席,現於澳洲服務)所告訴台灣政府的,「永續發展」本身祇能是環境管理的工具之一,其本身不能做為一種目標。譬如當我們說「台灣需要永續漁業」時,仍是從人類中心的思考去看待生物界,姑且不論海洋是不是可以變成某些基因科技專家口種的「藍色農場」,但可以確定的是,永續的的「漁業」並不等於「魚類多樣性」的永續成長。回想過去,人類能夠永續發展的瞬時幻覺,不都是建立在千千萬萬個物種的絕滅之上嗎?

真的,我們到底希望什麼樣的永續發展?誰的永續發展?阿扁﹑你﹑我,大家都應多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