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推廣新型捕蝦網 可減少意外捕獲非目標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推廣新型捕蝦網 可減少意外捕獲非目標生物

2006年08月11日
本報訊

聯合國推廣新型捕蝦網,可減少意外捕獲(圖片來源:UNEP)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近4年來在12個國家試行新型捕蝦網,結果顯示,可減少捕獲非捕撈目標的「副漁獲物」(by-catch)30%到70%,保護了魚苗、幼龜和其他海洋生物,有利於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值得大力推廣。

這種由全球環境基金(GEF,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資助900多萬美元、糧農組織推廣的新型捕蝦網,上面設有「魚眼」(fish eye),可以讓魚和海龜等從「魚眼」中逃脫,並可把大部分蝦子留在網內。

UNEP指出,通過水下攝影等方式觀察,專家證實這項技術確實有用,有利於海洋生態保育;而對捕蝦漁民來說也提供了更好的經濟效益,因為漁民在清理「副漁獲物」時,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UNEP執行長史坦能(Achim Steiner)認為,這次成功經驗是很好的示範案例,顯示人們只要有心,即可透過創新技術與管理方式,進一步往永續發展邁進。

從2002年開始試用這種新型捕蝦網的12個國家是:亞洲的印尼和菲律賓、西非的喀麥隆和尼日、波斯灣的巴林和伊朗、拉丁美洲的哥倫比亞、古巴、哥斯大黎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Trinidad & Tobago)、墨西哥和委內瑞拉。

【參考資料】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聞稿
聯合國糧農組織主題網站:www.fao.org/fi/gefshrimp.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