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侯硐金字碑古道 淡蘭歷史的懷舊之旅(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侯硐金字碑古道 淡蘭歷史的懷舊之旅(上)

2005年12月29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煤完煤了的多雨

侯硐地圖侯硐多雨,

每次回去,它總是在下雨,

雨天灰暗的色調,潮溼而陰沉的氛圍,

正是每次回去的心情。

這個我念小學的地方,離開故鄉約一小時的腳程,

以前是煤礦的主要產區,現在因開採成本過高,

擋不住進口煤的物美價廉,礦坑封閉,人去樓空。

侯硐好像另一個九份,十幾年前的九份,繁華落盡,

只留下寂寞與空虛。

~~~台灣念真情

昔日的運煤橋  侯硐車站月台  廢棄的礦場

吳念真的文字,把我帶到這個煤礦小鎮來,我說這地方不能有太多的陽光,也不適合太多遊客來,深怕一個吵雜而打擾了這裡旅遊的寧靜。

侯硐,瑞芳鎮九份的隔壁小村落,但這裡的冷清與隔壁九份的觀光人潮,簡直是天壤之別,北宜線鐵路穿插而過,曾經因淘金採礦而有過輝煌的歷史,而如今留下的只剩旅人造訪的憑弔追思之情。

走出車站,一種說不出的寂寥美感,而這份感覺正是我所期待,我所想要的。

見證繁華興衰的柴寮路老麵店

柴寮路上的麵店  侯硐的聯外道路

車站對面,是已經荒廢的「瑞三礦業」,目前正動土整建為景觀公園,村子裡的麵店與幾家雜貨店,老阿嬤坐在門口聊天著,偶有賣菜的小貨車從山下而來,這樣的場景勾起我小時候許多回憶。

以前黃昏放學時,老家都會有賣麵包、或是臭豆腐的小發財車沿街叫賣著。

大概是因為下雨的關係,街上顯得冷清許多,麵店的阿伯問我這外地人,怎麼下雨還是要去走「金字碑」,我想他大概不知道我來這,就是要這種陰雨綿綿的天氣吧!

兩家麵店比鄰而居,價錢都是很低廉,是那種低到一杯飲料的價錢,不過這村子裡有在賣吃的,認真找也絕對不會超過兩根手指頭,那就好像這裡一直存在著那種曾經絢爛之後的落寞。

離開麵店往村子裡走,隨手在雜貨店買張導覽地圖,才發現剛剛阿伯煮麵的認真神情,就刻印在手冊裡,我想縱使這裡昔日的繁盛已不在,但村子裡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並不因此而淡薄,或許這兩家老麵店的歲月歷練,正是見證著這小村子裡的興衰。

幽幽基隆河

基隆河穿過小村莊  往登山口必經侯硐國小  步道的指示牌

沿著柴寮路直走,從介壽橋往前看,下方的基隆河從中穿越而過,形成一個狹長依山傍水的山城,前方的山脈是獅仔嘴奇岩,峰峰相連,古樸的運煤橋,正橫跨在眼前。

採礦結束,人去樓空,基隆河的自然地形,讓這常常總是在下雨,這也好,多雨才能感受出那陰天灰暗的懷舊,多雨才能洗盡那礦變後的蕭條,走過懷德亭,往侯硐國小的路上,我如此想著。

斑駁的國小已廢校,昔日象神颱風的土石流傷痕仍在,我在野薑花田和老阿嬤聊著,憶起當年大水無情奪走隔壁鄰居一家人的往事,老阿嬤眼框卻是不禁泛紅,我這旅人的造訪,定是又勾起當年那悲傷的一幕。

淡蘭古道

沿大粗坑溪而走,是台灣採金史的發源地,古道的登山口就在淡蘭橋後,1867年,清同治六年,台灣鎮總兵劉明燈率兵北巡,從淡水廳走到宜蘭廳,有感於先民開拓之艱辛,乃題下了「金字碑」、「虎字碑」、「雄鎮蠻煙碑」等三座珍貴墨寶,供後人瞻仰。〈未完待續〉

【下篇預告】
走進侯硐金字碑古道 淡蘭歷史的懷舊之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