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鎮-侯硐里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瑞芳鎮-侯硐里榕樹

2003年06月01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瑞芳鎮-侯硐里榕樹/編號:北73∥樹種:榕∥高/公尺:35∥直徑:1.5∥年齡:100∥地點:瑞芳鎮侯硐位在瑞芳鎮,基隆河上游,以生產煤礦聞名。侯硐台語唸作“猴洞仔”,就是在老榕樹上方的山頭上有一石洞,以前石洞內住著猴群,因此變成當地的地名。又侯與猴同音,而硐字則是當地居民多是礦工,不喜歡礦坑內有水,所以將洞字改成硐字。

在老樹下乘涼的王老太太談起17歲時嫁到此地,當時榕樹已經非常高大,如今她已年高八十幾歲了。旁邊的長者一邊回憶,一邊推算,老榕樹應該有150年以上。幾年前榕樹頂端枝幹被颱風吹斷,居民稍為修剪整理,經過幾年的休養生息,枝葉日漸茂密。粗大的樹幹和樹根將樹頭旁的巨石完全網住,緊緊相繫,今生今世再也分不開。而樹下的土地公廟「承德宮」,廟前對聯寫著「侯徹福源遠、洞開德澤深」表達居民對神明及土地的祈福與感恩,如今老榕樹、巨石、土地公廟和在此地世世代代生活的人們,結合成緊密的生命共同體。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