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怎麼樣?探悉二千年五月地球氣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天氣怎麼樣?探悉二千年五月地球氣溫

2000年07月04日
作者: Leonie Haimson;李佳家 譯;施淑芬、蔡季勳審教

如果你覺得今年至今還是很熱,你是對的。根據美國海洋氣象部所屬之國家氣候資料中心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春季,即氣象學上的三月到五月,是美國紀錄上最熱的一季;比1910年校正的前期紀錄平均高了華氏0.4度。

既然明確的紀錄保存開始於一百多年以前,今年一月到五月也算是同時段美國史上最熱的一次。 (Philadelphia Inquirer, 美聯社, Randolph E. Schmid, 2000年六月十七日).

另一方面,到目前為止,今年全球氣溫比過去幾年稍冷一點,這或許是拉妮娜反聖嬰潮還滯留在太平洋地區所致。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全球變遷資料(GISS)數據顯示,全球觀之,今年五月較近年來的五月來得涼爽些;雖然它仍較戰後幾年溫暖得多,其暖度僅居過去二十年來的第八位。據GISS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春季氣候,自戰後算起排名第五高溫。

稍候便可一探今夏會帶來什麼。目前襲及美國西南部、中西部,及東南部的乾旱預期在接下來幾個月中會更加惡化---而也預測了龍捲風頻繁的季節將近。

里歐尼·哈瑪遜曾是早期Liberty Tree Alliance網站的專欄作家。她為環境捍衛基金合著The Way Things Really Are: Debunking Rush Limbaugh on the Environment一書,並為聯合國環境計劃編輯Common Questions on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