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區改造社會 流域空間地方學GIS開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社區改造社會 流域空間地方學GIS開課

2006年08月24日
本報訊

社區大學經常辦理地方社區的人文采風、文史導覽、自然體驗、河流守護等在地課程。為培養熟練地方內容數位化與地圖化的人才,讓這些人才組成地方GIS團隊,協助地方公共議題的解析與公共問題的解決,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主辦的「2006流域空間地方學數位地理資訊培力營」,今(24)日展開三天的研習課程。主辦單位表示,社區大學經常辦理地方社區的人文采風、文史導覽、自然體驗、河流守護等在地課程,這些課程所衍生的地方學內容有必要加以整理、累積與呈現,而GIS地理資訊系統是管理這些內容的一種新興工具,透過這種技術,將能讓社區公民更進一步形成在地治理的地方知識基礎。

此次研習活動在高雄縣美濃進行。主辦單位表示,美濃愛鄉協進會運用GIS解決環境問題的成功案例是值得參考與學習的,此外,2006全國河川NGO會議與第八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在會後,與會成員皆期盼能夠善用社區居民對在地環境的深入理解,也因為地方守護的迫切性,全促會於是推動「流域空間地方學GIS」。

此次培訓內容包括:將已有的社區地圖電腦化(例如:地理資訊系統GIS)、藉著衛星定位標出文化古蹟景點或描繪社區特色步道(例如:全球定位系統GPS)、透過衛星影像從高空俯視社區家園的一景一物(例如:遙感探測系統RSS)……等。最終希望培養熟練地方內容數位化與地圖化的人才,組成地方GIS團隊,協助地方公共議題的解析與公共問題的解決。

雖然目前未有政府經費支持相關工作,但許多地方社大與民間團體已預備自籌投入,近期預備進行地方學GIS試驗的地區包括:台江水域試點、高屏溪流域試點、基隆河流域試點等。主辦單位說,「社大運動、環保運動、社造運動所匯流再出發的這股潛在力量,期盼這波運動能為在地社區帶來更加美善的未來。」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這首令人懷念的童謠讓人回想起小時候所居住的家園,常有各種動植物與自然景緻,也有各種迷人的故事情節與人文風情,一般人常常透過照片與錄影回憶這些美好的內容。主辦單位表示,一個地方社區也有特別的自然風貌與人文風情,這些熟悉的內容是我們體驗地方所累積的經驗知識,以及在地居民隨著時空推展累積出的寶貴地方知識,這些皆能幫助民眾理解在地環境的脈絡,成為關心在地、發展在地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