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 與 環保 運動的結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工運 與 環保 運動的結合

2000年07月06日
譯者:鄭雅文

工人有沒有資格談環境保護?當反工廠污染的環保抗爭與經濟成長相衝突時,勞工應站在什麼立場呢?我們該歡迎工廠帶來的工作機會呢?還是該冒著失業的危險,加入反污染的陣容?1983年發生在美國華盛頓州塔科瑪鎮(Tacoma)的反污染抗爭中,工會就成功地走出資方『反污染就必定犧牲經濟成長』的思考邏輯,迫使政府不得不提出兼顧環保與保障勞工工作權的解決方案。

塔科瑪鎮是個以鍊銅發跡的工業小鎮,鎮上有大半的居民在阿塞可鍊銅廠工作。80年初期,發現該廠排放的廢氣中含高濃度的砷粒子,嚴重地污染工廠四周的社區。當時的雷根政府在各方環保團體的壓力下,下令該廠停業,但卻坐任當地大量工人面臨失業的危機。當地強大的工會組織一美國鋼鐵聯盟(USWA)第25分會,卻成功地化危機為轉機,他們想出了維持工廠運轉並控制污染的策略,聯合當地的環保團體,在一項公民投票中展現人民的力量,迫使官資一體的政府不得不妥協,開始設法輔導該工廠改善生產流程,並促使聯邦環保署著手修改防制污染的法規。

廉價的勞動力與環保成本,是資本家的最愛。在工業發展的過程中,勞動階級不僅在經濟層面上受到剝削,更是受污染之害最嚴重的一群,他們不僅在工廠內面對各種職業災害的威脅,下班後又得回到飽受污染的貧窮社區中。

在美國雇主總喜歡雇用不容易組織起來的移民工人、黑人、和婦女,以壓低勞動成本;當中產階級的環保意識覺醒時,這些企業家又卻搖身變為保障勞工飯碗的大恩主,好像工人是製造污染的禍首,而環保人士是阻礙經濟成長的絆腳石似的。從過去許多例子中我們可發現,環保人士與工會運動者常陷入此圈套中。1980年初期麻州的環保人士曾堵死孟山都(Monsanto)化工廠的放流管,以阻止工廠將廢水排入波士頓港,但此舉卻差點造成廠內機器爆炸的職業災害。環保人士與工人在缺乏溝通及了解的情況下很容易採取不當的策略而導致不必要的對立。所幸在一名社運人士積極的幄旋與奔走下,孟山都工會與地方環保團體建立了很好的關係,環保人士逐漸了解勞工的處境,並清楚地認清反污染抗爭的共同對象,也開始了解到強大的工會組織將是監督工廠內污染源不可或缺的力量。後來孟山都工會罷工,許多社區居民與環保團體都加入了抗爭的陣容。除了加強與其他社運團體的溝通外,工會組織者更應設法組織起所有的勞動者以避免資方的分化。

麻州工業安全衛生聯盟(Mass COSH)目前正積極推動一項保障工人因環保抗爭而造成權益損失的法案,其中包括工廠因污染而倒閉後,工人的失業救濟、健康保險、轉業服務等等保障。就如同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政府的G、I、法案曾輔導超過一億三佰萬的退伍軍人轉入私人部門就業一樣,工會人士提出的這項「工人超級基金」(superfund for workers) 法案,其構想也是不讓從事高污染工業的勞動者成為淘汰夕陽工業的社會轉型中的犧牲品。


轉載自:【勞動者電子報】http://labor.ngo.org.tw/weekly/B9908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