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頷樹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白頷樹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2000年07月10日
作者:李鵬翔

白頷樹蛙屬於大型的樹蛙,最大可達7公分。廣泛分布於全省一千公尺以下的果園及雜木林裡的水域。特徵是上唇白色,身體褐色,背部有2~4條深褐色縱帶條紋或斑點,大腿內側及體側有黑色網紋,好像穿著網紋絲襪。所以又有個俗名叫斑腿樹蛙。

平常棲息在樹上,繁殖期時常聚集在水邊的植物體上或者地面遮蔽物底下鳴叫。主要在春天及夏天繁殖,每年四、五月的春雨和梅雨季是它們最喜愛的季節,在水邊的植物體上,常聚集形成上百隻青蛙的大合唱。由於它們的叫聲有如連珠炮般的「搭、搭、搭」,聽起來常有置身靶場的錯覺,頗具有震撼效果。

在雌雄數目懸殊的情況,常會出現一隻雌蛙和多隻雄蛙交配共同產卵的現象,因而產生同母異父的子代,雄蛙藉此可以提高牠們交配的機會。產黃色泡沫型卵塊,常常好幾個卵塊聚成一大團高掛在樹上,每個卵塊內有400~500顆白色的卵粒。卵塊常常會被蒼蠅產卵寄生並長蛆,無法發育成蝌蚪。蝌蚪為大型,尾鰭高而薄,特徵為吻端上方有一顆白色斑點。


推薦網站:楊懿如的青蛙小站 http://www.frog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