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復仇」記! 生態工作假期大戰人厭槐葉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王子「復仇」記! 生態工作假期大戰人厭槐葉蘋

2006年08月28日
本報訊(廖靜蕙報導)

布滿外來種的生態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幾年來,積極推廣生態工作假期的理念,鼓勵民眾利用假日投入生態保育的工作,藉此體會大自然之美。今年生態工作假期,更依不同的需求設計,除了時間較長的梯次,更規劃了可當天來回的活動,且鎖定特定的工作地點――陽明山的雍來及二子坪園區的生態池。上週六(26日)志工又來到二子坪生態池,清除人厭槐葉蘋。除了動手清除外來種之外,周遭生態的觀察、解說,也是重點之一,讓志工除了親身感受自然之外,更搭配知性的資訊,雙管齊下,加強對大自然的認識。

下午一點多,一行人從遊客中心的步道入口出發,沿途隨著文化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盧堅富幽默的解說,一邊認識水鴨腳秋海棠、牛奶榕等當地植物。眾人步行至涼亭,穿起水靠,七手八腳地幫遊充氣船打氣、開始下水打撈人厭槐葉蘋。

二子坪園區綠意盎然,志工之一的劉靜芬,還因分不清楚「生態池」在哪,而四處張望。經盧堅富指點,才知道那片「綠草地」,就是布滿強勢外來種人厭槐葉蘋的生態池。

水鴨腳秋海棠2周不見,生態池又長滿人厭槐葉蘋。「我一定要『復仇』!」看來文弱的志工葉人豪,已經是第三次到陽明山參加生態工作假期,第一次清理人厭槐葉蘋時,未能完全清乾淨;他說今天是抱著「復仇」的心情,一定要將人厭槐葉蘋清除乾淨。盧富堅也說,第一次清理時,整片人厭槐葉蘋非常厚實,根本無法以手移除,必須靠著船漿來掃除;不過這次,看似布滿人厭槐葉蘋的池子,其實已經不厚實,容易清理多了,志工們都相當有成就感。

動用十多位志工、2個小時的時間,池面幾乎已經清乾淨了;不過,要根除人厭槐葉蘋並不容易,盧富堅認為需要持續觀察紀錄,所幸國家公園已開始進行監控,未來應能可估算出來需要多久清理一次。

生態工作假期除了號召生態志工進行環境復育,「親近大自然」的目的也不容忽視。這次生態工作假期是最後一梯次的夜間觀察。傍晚時分,二子坪逐漸熱鬧起來,盧堅富循著叫聲,一一介紹環繞身邊的朋友們。竹雞、大彎嘴,白頭翁似乎就在身邊,然而始終未能得見一面。除了鳥類,豐富的植物也不遑多讓。水池裡的台灣特有種台灣萍蓬草雖然不像睡蓮那麼落落大方,小家碧玉的身影仍為二子坪水池帶來特色;野鴨椿鮮豔美麗的果實分裂捲開,露出小巧可愛的黑色種子,十分搶眼;草叢中一枝獨秀沒有葉子的紫色身影,是野菰;還有遍地的倒地蜈蚣也正值花期。

牛奶榕果實當黑夜完全掌管了二子坪,志工們打開手電筒,藉著光線,沿著水池尋覓咭呱不休的蛙類。拉都希氏赤蛙諧音近似「拉肚子吃西瓜」,是今晚最熱情的主人;艾氏赤蛙、牛蛙、盤古蟾蜍,陸續登場。志工們被盤古蟾蜍的體型所震懾,有如蛙界的相撲選手,每發現更大的蟾蜍,便引起志工們的驚嘆。而面天樹蛙也在盧富堅老師的認真尋找下,讓志工們得見其廬山真面目:天雨形成的暫時性水池,正是牠們最喜愛的地方。

陽明山的夜空也相當熱鬧,在回到遊客中心候車的空檔,大夥偎著號稱「星星公主」的志工簡岑伃,要她介紹群星。這一天陽明山上天下地皆被眾人尋遍,帶著心靈滿滿的收穫回到山下。

生態工作假期還有4個梯次,放假時,不妨考慮上陽明山來趟生態工作假期,讓更多的驚喜充滿你的生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