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的辣椒-一個使辣椒之母免於消失的新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火紅的辣椒-一個使辣椒之母免於消失的新保護區

2000年07月19日
作者 :Amy E. 。張珮菁譯;陳維立審校

使火辣的紅辣椒能免於陷入困境實應歸功設於亞歷桑那州的植物園區(為第一個美國為保留農作物野生親源種之而設立的園區)。該區位於土孫(Tucson)南方50英里的科羅那多國家森林,佔地約4平方英里。上月開始正式專注於始祖辣椒chiltepine (註1)的保存工作。

如豆子般大小的始祖辣椒生長在加勒比海、墨西哥、秘魯以及美國西南方等地已有超過八千年的歷史,但現在由於牲畜的放牧以及火舌的威脅使得位於最北方的chiltepines族群漸漸消失,而這些始祖辣椒族群為耐寒的品種,能夠忍受亞歷桑那州山區南端的嚴酷氣候,原生種子研究植物園區的計畫主持者 蘇珊 尼爾生說「生長於這些地區的始祖辣椒可能帶有抗病、抗蟲或耐乾旱、耐凍的基因」

由於始祖辣椒從未能成功的以人工方式栽種3年以上,蘇珊 尼爾生認為保留始祖辣椒的生長環境是很重要的。始祖辣椒通常生長於牧豆樹(mesquite)、橡樹、扇形棕櫚樹(palmetto)等植物的樹蔭保護之下,這些植物能使始祖辣椒免於日曬、高溫、寒冷以及來自山羊、牛、鹿等動物的啃食,也能降低火災的機率。通常火並不會直接對始祖辣椒造成傷害,而是影響朴子樹(hackberry)的生長,由於始祖辣椒喜愛生長於朴子樹之下,因而間接影響始祖辣椒。

始祖辣椒每年的產量約30公噸,通常用於中南美式辣椒醬(salsa) 和滷汁、殺蟲劑以及用於製造治療消化不良、關節炎、口腔癌等疾病的藥物。蘇珊 尼爾生認為假如我們不保護位於亞歷桑那州的始祖辣椒,.我們將錯失它更多的用途。

非營利性質的原生種子研究機構 (Native Seeds/SEARCH) 是一個保存種子的組織,致力於保留美國西南部、北墨西哥等地的傳統原住民耕種方式,積極遊說於創造適合野生紅辣椒的植物園區。該組織與聯邦政府抗爭希望政府能同意該組織能監看該地區的植物族群、收集種子、主導研究。該組織將利用這個地區訓練自然資源的經營者,也希望能建立超越國界的工作網,共同解決一般耕作的問題。

雖然世界上有約2000至3000種辣椒,野生種僅有23種,始祖辣椒是其中之一。蒙他拿 (Montana)大學的始祖辣椒 研究員 約書亞托思貝瑞 (Joshua Tewksbury) 說「事實上始祖辣椒是美國食用的胡椒之基礎,青辣椒、jalapenos辣椒、serranos辣椒等都是由始祖辣椒演變而來的。」直到今天,始祖辣椒的辣度仍為它贏得「辣椒之母」的封號,世界上最辣的三種辣椒依次為:habanero、Bahamian和little firecracker。

十八世紀派駐於靠近今日的亞歷桑那州與墨西哥邊境之傳教士 巴德列 依格那 菲菲勒空(Padre Ignaz Pfeffercorn)以「地獄之火」形容始祖辣椒的辣度,他說「我吃了之後,一個字都說不出來,但是一旦習慣它之後,它就變得可以忍受並且使菜餚更加可口」。

來自西雅圖的自由作家Amy E. Nevala為ABC新聞、Discovery、動物雜誌以及華盛頓郵報等媒體撰寫關於辣椒、蟋蟀、象及其他動物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