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珍寶——珊瑚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海中珍寶——珊瑚

2006年09月04日
文字/攝影: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製作主持人、影像工作者)

繽紛的珊瑚礁來到墾丁的海域附近,可以看到整片高低不平,表面粗糙嶙峋的礁石,當它們裸露到水面上,因為質地堅硬,還常被人類拿去當房屋建材,也就是我們在澎湖常見的「咾咕石」房舍,帶著一種來自海洋的氣息。其實,這些石材可都是珊瑚礁,而且是珊瑚蟲死後留下的骨骼呢。

珊瑚,到底是植物還是動物?為什麼它們會讓海底變成五彩繽紛的海洋熱帶雨林世界?要了解珊瑚,現在就跟我們來到台灣的海底一同去探索。

珊瑚是腔腸動物

獅子魚首先,不要懷疑,珊瑚是一種海洋無脊椎動物,屬於腔腸動物門,而且是固著性的群體動物。我們看到的一塊普通珊瑚,上面可能有成千上萬隻「珊瑚蟲」。人類發現珊瑚是動物的真相,也不過是距今200多前年的事,過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人類都是把珊瑚當作植物。

事實上,珊瑚的確也會行光合作用,這是因為牠們在身上養了所謂的「共生藻」。當珊瑚消化水中的營養鹽時,這些藻類會吸收珊瑚身上的廢物,然後透過光合作用,製造醣類給珊瑚。這就是為什麼珊瑚都必須生長在水深30公尺以內的淺海,而且水質也特別清澈,因為這樣的環境,才會有足夠的光線,進行光合作用。

卵海戰術的生存策略

小丑魚相反地,如果營養鹽過多的環境,就不適合珊瑚的生長。所以在台灣西岸,因為有太多河川注入帶來混濁的沈積物,就不利於珊瑚礁的分布,而台灣東部的海底,因為有黑潮暖流經過,也沒有大量河川的灌注,所以珊瑚礁特別繁盛盎然。

珊瑚需要生長在水溫超過20度的水域裡,因此溫暖的墾丁也成為珊瑚繁殖的天堂。每年四月,這些珊瑚就會把大量的卵子與精子排到海水中受精,此時海水中繁星點點,就像是陸地上的雪花紛飛,海底下正上演著一場動人的生命儀式!

珊瑚正是靠「卵海戰術」來面對自然嚴酷的考驗,成功存活下來的受精卵會孵化成浮游性的幼蟲,然後附著在岩石上生長,並分泌碳酸鈣骨骼來支撐身體並保護自己。

多樣的珊瑚種類

澎湖將軍嶼是補珊瑚的發源地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全世界約有1,000多種的珊瑚,台灣已知的共有400多種,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珊瑚都會形成珊瑚礁,主要的造礁珊瑚為石珊瑚,牠們所分泌的碳酸鈣會形成一整片的礁石。而有許多珊瑚是屬於軟珊瑚、柳珊瑚與深海的貴重珊瑚,這些珊瑚也會分泌碳酸鈣,但是不會形成一大片,而只是長成細小的骨針或是樹枝狀。被人類視為珠寶類的珊瑚,就是屬於所謂的貴重珊瑚,牠的成長緩慢,也顯得分外珍貴。

台灣珊瑚國寶——大香菇

但是到底珊瑚可以活多久呢科?學家發現,如果把珊瑚的骨骼切成薄片,進行X光攝影,也可以發現像是樹木的年輪一樣,並依此來推算珊瑚的年紀。全台灣最古老的珊瑚,首推綠島附近海底的鐘形微孔珊瑚,牠還有一個可愛的綽號,稱作:「大香菇」。這名聲在潛水界可是響叮噹的,因為牠不但外型仍然健康完整,而且有1200多歲的高齡,也跟台灣十三行鐵器文化一樣古老,可以說是台灣海底「老樹級」的超級國寶,牠驚人的生命力讓人景仰,更值得我們珍惜。

台灣擁有全球少見的珊瑚美景,在這片珊瑚礁裡,住著2,000多種熱帶魚類,比澳洲的大堡礁還要豐富而多樣。然而,過去20年來,台灣的珊瑚礁已經失去了50%,魚類也大量減損。過去,台灣是全球珊瑚前十大出口國,曾為台灣賺取大筆外匯,然而大量的濫捕,加上環境污染與人為的破壞,讓珊瑚面臨著許多危機。但願這樣的困境,能在我們的努力與關心下獲得改善,讓璀璨的珊瑚能在蔚藍的海洋裡下繼續成長、茁壯。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