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要把蔣中正從台灣的歷史面貌中消除? | 環境資訊中心
艾琳達

是誰要把蔣中正從台灣的歷史面貌中消除?

2000年06月27日
作者: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 (--綠黨台灣國際事務部負責人 (Green Party Taiwan International Affairs Officer)。陳均輝 譯;梁明煌審校。

我早已在我公寓上面的樓梯上,擺了一個大木箱﹐那是我的貓群﹐萬一被鎖在門外面時睡覺的處所。那是一個相當舊但十分堅固的箱子,其中一邊印有基隆的英文字,另一邊則用黑色的大字體印上TNT字樣,這是蔣中正時代在台灣的遺物,當時美國將這些軍械運送到自由中國,並用來對付中國的共產黨員。

這口箱子大約是我在一年多前,從最老的眷村「四四南村」撿回來的,當時這個眷村正面臨被立即拆除的命運。四四南村是在1949年落成,當時是要給建造大型軍械庫的建築工人居住用的,這個大型軍械庫就位於今天的世貿中心。儘管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曾同意要保留一部份的眷村作為古蹟,但就在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之後,軍方跟著就訂出拆除時間表。相關的一些抗議行動讓拆除時間延後,而馬英九也跟覬覦這塊土地的人達成協議並承諾要保留一些長形黑瓦屋及村口的機槍碉堡。而事實上這將是一個空頭承諾。

如今,過了一年半之後,市政府提出一份開發計劃送到內政部都市發展委員會,計劃將這塊地變成公園及停車場,把眷村當作不存在似的,完全忽略先前所做的承諾。上週三,也就是五月三十一日,都市計劃委員會舉辦公聽會,大約有十幾位歷史學者及文化界人士參加,為這塊代表中華民國在台灣艱苦開端的土地盡最後努力。

台灣正逐漸成為新加坡髒的一面,在新加坡,歷史已經從地表消失,替而代之的是全新的混凝土建築物,並刻意為溫和的、年輕一代的電腦科技主義者改寫歷史﹐使其更清潔。

但是馬英九是在眷村長大的,可能大多數年紀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所謂的外省人也都是如此在眷村長大的。這些眷村是早期台北都會的景象,通常是長長的一層樓房子排成一列一列,周圍還用混凝土高牆圍起來,並都以某某「新村」命名。這些居民過去是以國民黨忠實支持者而著名,同時也緊緊地受國民黨控制。

不過事實上眷村卻是一個多元文化並存的地方,主要是因為它包含了中國各地的方言。在當時僅有少數的軍人,特別是軍官,才能把另一半從大陸接到台灣來,其他人就只能娶台灣的福建或客家人為妻,而只有極少部分的人與台灣原住民結婚。這種族群融合是我們現代台灣人的一項遺產。

似乎,只有少數在眷村長大的人會在乎要保留一些值得紀念的東西。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那只是貧窮的童年、吃的是剩下的美援小麥及大豆,穿的是用印有USAID的麵粉袋縫製的內褲。在軍隊中特別強調的是絕對服從的中華文化觀念,而在4-4南村中我們也發現一條用電線纏繞做成用來處罰小孩的黑色鞭子。如今,蔣中正信徒的時代與戒嚴法已經變成是國民黨難堪處,不過,假如這些歷史的遺跡一旦被抹除掉,台灣的新生代將如何對他們是誰有所感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