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菲沙河的潔淨您也做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保護菲沙河的潔淨您也做得到

2000年06月15日
作者:林聖哲

菲莎河(Fraser River)發源於卑詩省東部羅伯山(Mount Robert),途經一千三百多公里,由溫哥華地區流入喬治亞海峽(Georgia Strait)。其集水區涵蓋卑詩省四分之一的土地,提供本省十分之八的生產值,為三分之一的人們的居住所。菲莎河谷為加拿大與亞洲貿易的重要樞紐。歷史上,它一向在航運,商業與本省的開發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它的流域大多為未開發的大自然,風景十分美麗壯觀。它也提供人們衝浪,泛舟與釣魚的休閒去處。

根據近年菲莎河盆地管理計畫(Fraser River Basin Management Program)的大規模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居民了解飲用水的安全,但非常關心鮭魚(Salmon)數量與就業機會的減少。百分之七十七的人認為砍伐森林太快;三分之一的人認為就業機會有增加;二分之一的人認為他們有再訓練的課程;十分之八的人已經減少他們的日常用水量。根據卑詩省戶外休閒協會(Outdoor Recreation Council of BC)的調查,菲莎河名列本省遭受危害河川排行榜首,由於人口的增加,導致自然資源逐年減少,經濟的成長與人們的貪念直接影響到鮭魚以及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

其實保護菲莎河我們都有責任,你我也都可以為它的潔淨盡一份力量。我們平時應該使用低磷的清潔劑,機油務必小心處理,不可任意倒入水溝。住家草地減少使用肥料與除草劑。我們應該愛護河川兩旁的植物,不該任意砍伐,以維護水土保持,以及鮭魚適當生長的低溫。我們可以積極參與生態知性旅遊或生態解說步行,參與社區公園認養健行,學習生態資訊,以為我們的世代子孫,保留這條潔淨且充滿生命的菲莎河。


作者林聖哲為綠色俱樂部會長
綠色文化網站 http://www.greenclub.bc.ca 站長
版權歸屬:綠色俱樂部 Copyright ( C ) 2000, Joseph Lin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joseph/re-joseph0006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