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歐洲後 中國完成首筆碳交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繼歐洲後 中國完成首筆碳交易

2006年09月19日
摘錄自9月1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緩溫室效應,歐洲國家去年開始,針對二氧化碳排放量較高企業,訂出排放上限,歐洲境內電廠,不僅透過汰舊換新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還將剩餘的二氧化碳排放額度賣給鋼鐵廠等產業,可說兩頭賺錢。現在連中國也賣出碳交易賺錢。

儘管總量管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各產業之間,為爭取對自己較有利的排放標準產生激烈角力,電力公司是這場角力賽贏家,因為他們有能力將成本轉嫁,輸家則是高耗能產業。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中國大陸日前在浙江省完成一筆交易,將29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配額,以4億英鎊價格,賣給一家中國大陸浙江省營貿易公司,相當於英國家庭1年排放量的1/3,日後再由中國公司把額度轉賣給英國瓦斯(British G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