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鷹現蹤 鳥迷樂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蜂鷹現蹤 鳥迷樂翻

2006年09月21日
摘錄自9月2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上空19日近午出現1隻蜂鷹,讓愛賞鳥的陳儒東樂翻天,只是身旁沒有高倍望遠的攝影器材,讓他徒呼負負。陳儒東說,東北季風起,進入賞冬候鳥的好時節,基隆市的山顛水涯都可看到不同的冬候鳥。陳儒東說,蜂鷹在空中看似老鷹,但飛行模式不同;不像老鷹那樣盤旋上升到高空,高度比較低;另外,牠的頭部比較小,主要是覓食方便之故;因為蜂鷹專吃蜂蛹,蜂巢大多築在樹洞或土洞之中,蜂鷹必須探頭進入樹洞啄食蜂蛹,所以頭部較小且脖子細長。

蜂鷹是過境候鳥,秋初就會從北方經台南到東南亞,台灣也有少數留鳥。這些留鳥為了覓食,都生活在養蜂場附近,會趁著蜂農採蜜打開蜂箱時,偷吃蜂蛹。今年冬候鳥出現的時間比往年早約半個月,一般而言,最早抵達的是白鷺鷥,再來是紅尾伯勞,基隆因無空曠地,紅尾伯勞甚少停留。接著是鷹、鷸、雁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