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訊:生質燃料作物有可能變成入侵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學者警訊:生質燃料作物有可能變成入侵種

2006年09月27日
薛郁欣編譯;莫聞審校

正當美國正努力開發新的替代能源之際,阿肯色大學科學家則提出對生質能源的疑慮!昆蟲學家威德曼( Robert N. Wiedenmann)等研究人員警告,政府推廣大量種植生質燃料作物,可能衍生外來種破壞生態的問題;他們對這項政策的質疑已刊登在22日的Science 科學期刊中。

目前推廣中的芒屬( Miscanthus)生質燃料作物,可在六週內抽高2.4公尺(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Arkansas Daily Headline)威德曼指出:「大部分生質燃料作物的『好』特徵──沒有病蟲害、快速生長、水分利用效率高;對外來種生態學家來說,是個警訊。」他指出,看起來良好的植物變成外來種不是沒有前例,像原本推廣作為飼料草的強生草(Johnsongrass,Sorghum halepense)已變成入侵雜草,對棉花及黃豆收成造成重大危害,光是在三個州的防治費用就達三千萬美金。他舉例說,目前推廣中的芒屬( Miscanthus)生質燃料作物,可在六週內抽高2.4公尺,「就像吃了類固醇的強生草。」因此他認為,雖然這些植物在能源觀點上是很重要的,但還是需作整體的損益評估,尤其是草本植物。

傳統的看法認為,引進物種才會侵害其他生物,但威德曼指出本土物種也可能變成危害,就像移除掉西部海岸的橡樹 、櫟樹之後,甜楓樹(sugar maple)成為高度侵害性。因此他希望工程與農業專家們在探求具有能源轉換最大效益的作物時,也能有生態學家一起討論外來物種的潛在危險。他說,政府的科學家之間常缺乏溝通:比如一部份科學家在研究一植物的重金屬稀釋效應,另一部份的科學家卻正在研究如何以生物防治法來控制該物種。

顯然,在推廣生質能源時,還需要各領域團隊合作,研究各種經濟效益與損害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