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海洋珊瑚生態 綠島籌設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海洋珊瑚生態 綠島籌設國家公園

2006年10月24日
本報訊

綠島是台灣珊瑚礁生態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且相較於台灣其他地區珊瑚礁的處境,保存情形較為良好,近年來綠島觀光快速發展,遊客量逼近每年40萬人次,但整體旅遊行為缺乏規範,導致生態環境品質劣化。行政院蘇貞昌院於7月11日巡視綠島後指示,未來應將綠島發展成國際海洋生態旅遊島;7月21日行政政務委員吳豐山召開研商會議,決議籌設綠島國家公園。

營建署已為此積極展開可行性評估及規劃作業,並先後於9月14日及26日在台北和綠島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營建署指出,保護綠島的海洋環境是大家的共識,但綠島各界對於國家公園規劃及經營管理措施的看法,仍存在些許落差,比如民宿與旅管業者擔心設立國家公園後,部分地區將被保護,導致遊客量減少、影響生意,營建署黃振能技正對此表示,綠島最寶貴的資產就是海洋生態系中豐富的珊瑚與魚類資源,必須永續保護與經營,若為一時的利益,允許遊客沒有節制的進行踏浪、乘坐潛艇、浮淺等活動,必將導致珊瑚生態快速覆沒,業者也再無利益可言了。

綠島目前劃歸在東海岸國家風景特定區的範圍內,由於觀光產業的興盛,海洋與陸地的自然資源卻日漸消減,雖然營建署強調綠島國家公園的保育重點在海洋生態,但與陸域生態的保育工作也息息相關,比如環島道路日夜不歇的服務,截斷椰子蟹等陸生動物的季節性移動與繁殖;海鮮料理的供不應求,也鼓勵了沿岸珊瑚礁生物的大量捕撈。過去近10年間,綠島等風景特定區偏重觀光遊憩發展的政策,的確有調整的必要。

黃振能強調,營建署將主動提供資訊,慢慢將細部的國家公園規劃循序執行,不會一下子全面禁止所有的水上活動,而是將採取某些地區開放旅遊與漁業、某些地區嚴謹保護的做法,使在設立國家公園的同時,亦能兼顧民眾權益。

國家公園是國土利用的最高層次,政府藉由設立綠島國家公園,不但可以投入較多的經費及人力達到平衡區域發展的目的,也能提升綠島居民整體生活品質,其生態資源更將得到完善的保護。海洋保護區不僅保護海洋環境,也為生態旅遊奠下永續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