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志工研習有成 創環境公民運動與第四權結合典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新聞志工研習有成 創環境公民運動與第四權結合典範

2006年11月06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環境新聞志工從主辦單位手中接下服務證明歷經2個月共22小時艱苦訓練,30多名來自商業、壽險、工程顧問公司、民間團體與教師的環境新聞採訪志工,上週六(4日)上午在台北NGO會館發表實習採訪成果。這批志工來自由中華新聞人協會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辦的「環境新聞志工研習營」,為首度民間新聞傳播組織與環境NGO結合的活動,締造了環境公民運動與第四權結合的新標竿。國科會科學志工計畫主持人郭嘉真,特別嘉許志工們敢於選擇環境議題、面對議題真相的勇氣;擔任志工講師之一的資深媒體人江元慶欣慰表示,看到志工們願意在環境議題中深耕的心意,相信之後必能為台灣的環境多盡一份心力。

環境新聞志工發表實習成果這批志工們紮紮實實用了2個月的時間,一面接受專業的課程訓練、一面嘗試上山下海的採訪實習,針對環境影響評估、河川污染、環境運動、國土保育及全球化等議題,實地走訪了烏來、基隆河、美濃、北投等地做成專題報導。中華新聞人傳播協會秘書長簡郁峰表示,期許志工「進來學習、出去服務」,在各地成為種子,真實的回饋所居住的社區與環境、誠懇的記錄報導切身的環境動態。

擔任活動講師的中華新聞人傳播協會副理事長王鎮中、民視新聞部副理兼數位交通台台長趙善意、美國國家事務通訊社駐台北特派員邱育慈等資深媒體人,均到場聆聽志工成果並給予專業建議,期許志工再精進。王鎮中提醒志工,「報導」重在新聞點,如果沒有吸引讀者的力量和針砭時事的氣魄,寫出來的只會是沒有影響力的文字;邱育慈也提醒,要時時謹記新聞寫作要求,以免「報導」寫成「報告」。趙善意則再傳授「抓重點、談感情、修策略」等幾項教戰守則,期勉志工多所揣摩,「Just do it!」必然會愈來愈上手。

活動贊助廠商代表亦出席聆聽志工採訪成果,並讚許志工的努力與活動意義,表示未來仍願意支持環境資訊推廣活動。上市公司中菲行總經理周建文直說:「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中菲行可以為台灣環境盡點力!」美商EIS資訊集團台灣分公司原打算致贈花籃,但在環保考量下,大方將買花籃的預算回捐給主辦單位;康定、鴻洋生命科學、寶典創投、世茂出版集團等廠商也期許精益求精,為環境持續發聲。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主流媒體長期以來注重政治與經濟的報導,與人們生活更是息息相關的環境議題常爭取不到相當版面,這次參與研習的志工們,都是未來突破現狀的種子。未來,這群志工將以環境資訊中心等獨立媒體為平台,紀錄環境事件,不僅繼續培養環境新聞的編採能力,更可為環境資訊推廣工作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