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肯亞與NGO相遇 親身見識社區保育與森林鄉土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青年走出去!

在肯亞與NGO相遇 親身見識社區保育與森林鄉土教育

2006年11月23日
作者:李育豪、黃斐悅、李佳達、許靜娟

前言:我們在全球青年就業高峰會(YES)結束後離開進步的奈洛比,方知肯亞在大都市以外的聚落,幾乎不見路燈和柏油路,水、電使用不便﹔而聚落外皆是荒涼乾旱的土地,玉米田與稀疏的樹叢穿插其中,有許多牧人與牛羊在塵沙飛揚的崎嶇公路邊步行著,飛馳的車輛也劇烈顛簸。這些景色才是肯亞大部分地區的模樣。接下來,我們拜訪了兩個社區保育團體—KENVO以及KEEP。

KENVO──學子回鄉創立社區志工組織  保育家鄉森林

KENVO辦公室與工作人員(攝影:李育豪)走進KENVO辦公室,感覺像大學社團的小聚會所,不到四、五坪的空間中,有兩台電腦、各種生態參考書籍、一張大方桌和許多木製座椅。這間辦公室從早上七點半一直開到晚上十點,期間居民和組織志工來回流動,大家聚在一起聊KENVO的事務發展或社區的生活,彷彿社區的公共空間,可以看出KENVO與社區的緊密結合。

KENVO全名為Kijabe Environment Volunteer,是一個社區性的志工組織。創辦人David Kuria在大學森林系接受教育,開始產生對自己家鄉社區的危機意識──盜伐嚴重讓家鄉的Kereita森林受到嚴重破壞。畢業後他與同鄉大學伙伴回到社區,進行小規模調查和座談,透過非正式集會逐漸引起鄉親對森林保育的重視。Kuria表示,當時盜伐雖然是違法的,但在肯亞政府與前殖民時期的既得利益者勾結下,相關部門對山老鼠視而不見,社區居民也習以為常。因此,他們第一步就是讓盜伐者與鬆散的政府單位知道,有人開始在關切了。透過不斷地舉發、蒐證和社區力量的串連,林務部門終於開始執行較嚴格的取締,使得整片森林得以喘息。

1996年KENVO正式登記成為合法組織,由社區居民及Kuria大學同學所組成的六人工作團隊,開始大量在社區內舉辦會議和工作坊;Kuria認為,重點不在於參與的人數,而是真正能整合既有的資源做出改變。他將KENVO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必須從事知識的培力,進而創造利益分享的機制,最後完成組織化、制度化的效率管理。

KENVO所做的其中一項努力,便是與肯亞國內最大的保育與研究組織Nature Kenya合作,以社區參與方式大規模調查Kereita森林的樹木與生態,其鳥類調查成果更促使這座森林被列入世界重要鳥類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s, IBAs);而當地資料庫的完整建檔,同時也有助益於社區居民森林知識的培力,以及專業生態導遊的養成。

KENVO工作人員帶領台灣團體參訪社區苗圃(攝影:李育豪)除了大規模持續性的森林生態調查,KENVO更為人所樂道的便是社區林業的計畫──透過許多國際組織或企業發動的植樹補償計畫,KENVO運用基金向社區居民收購當地原生樹種的樹苗,進行有規模的植林,並對投入植林的居民提供各種規劃與種植程序的協助,推動五年來不但使得志工農民有更好的收入,並穩定增加森林原生樹種面積。然而由於其它居民放牧的牛羊及野生動物會吃掉樹苗,因此補植樹苗存活率不高,但是KENVO組織仍持續與社區和森林管理單位溝通,希望未來可以將森林做分區管理使用,讓既有的撿柴、放牧不致過度集中在某些區塊,而能分散、交替使用,減輕森林的負擔。

Kuria的理想是能夠讓Kereita森林真正成為社區自主管理的區域(Community Autonomy),他們目前正在推動全面修改肯亞林業政策的法案──現行林業政策訂於1942年,是英國殖民政策的延續,完全忽視社區的參與角色。Kuria相信社區終將贏得這場與中央政府間的戰爭,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有資格管理自己所生活的區域,也擁有比任何人都瞭解這片森林的知識。Kuria在我們臨走前再強調,森林對他而言是「熱情」,只要對自己的土地有信念,真心付出,別人會看到你的努力而開始信任你;當社區能夠團結一起保護自己的土地,就沒有打不贏的戰爭。

KEEP──生態解說員投身環境教育 保護肯亞唯一雨林

拜訪KEEP蝴蝶農場(攝影:李育豪)KEEP,全名Kakamega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rogramme,最早於1995年由一群在Kakamega森林從事解說導覽的導遊所發起,意在推動森林保護的教育,在1999年正式登記成為人民團體,現任主席Benjamin Okalo向我們介紹說,KEEP的初衷在於透過森林的永續經營與管理,產生新的經濟機會,使所有社區居民皆能由森林中獲得利益。

KEEP以教育為最主要方式來推廣森林保護。針對這點,KEEP教育主任Christopher Amutabi提出說明:由於社區居民傳統上並沒有對於森林有系統性的認識,僅認為其中各種木材是易於取得的資源,使得原始林不是被砍伐作燃料,就是依其質性被拿來作為建材或藥用,大量利用的結果使得這座全肯亞唯一的雨林受到嚴重破壞。而KEEP相信,唯有從下一代的教育著手,才能改變社區對於森林的利用觀念,Amutabi指出只要影響了一個小孩,就可以影響他的父母和家庭與森林的關係,更不要說小孩長大後,更能把觀念延伸到他的下一代,絕對是最有報酬率的投資。他甚至開玩笑地說,許多小孩來KEEP上森林課回去會被家長處罰,但假日還是又偷偷回來上。

KEEP目前與近150間小學(Primary School)合作,動用大量志工教師於課餘或課後前往教授森林保育課程,並於每個週末固定在森林中辦理社區林業實習和生態導覽,使小朋友可以實地接觸、觀察課堂所學,目前週末來參加的除了學生還有社區居民,估計每次到達三百人以上,使得社區非但增進對森林保育的認知,更以親近森林生活為享受。

KEEP校園教育現場,台灣參訪團體也上台自我介紹一番(攝影:李育豪)現任主席Okalo更進一步表示,要使森林永續經營,必須以得到在地居民的支持及參與為前提。如何推動森林中利於保育的經濟活動(Income Generating Project),使社區居民能夠接受並投入,成為最大的挑戰,Okalo舉了一個案例來說明他們的成就。居民砍一棵需生長50年的大樹樹幹,賣到市場當柴薪只能賺取200肯亞先令(約台幣100元),還需面對毒蛇威脅;但若保持原生樹種,營造好的森林環境,非但可促進生態旅遊,更可透過與國際組織的育苗植林計畫配合,或透過培育研究用蝴蝶幼蟲賺取百倍以上的獲利,創造更多的獲利與就業機會。這個想法經過推行後,漸漸為居民所接受,目前KEEP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希望大量建置蝴蝶園,並且將養殖總量的十分之一回放森林,使蝴蝶種原不致枯竭,此舉大幅改善了地區農民的生活,且促進了生態的永續利用。

KEEP並和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合作發展「樹冠層生態旅遊」計畫,耗資台幣百萬元由南非運送原木,搭製森林樹冠層以上的瞭望塔。Kakamega森林為世界著名賞鳥點,森林中的鳥種幾乎與台灣全島相當,於早晨或黃昏鳥類活動最頻繁的時刻,便成為最佳的觀賞據點。負責接待我們工作人員解釋,這個旅遊計畫將成為社區重要的資產,除門票收入直接提供兒童教育推廣,也會培力更多的社區居民參與導覽解說工作。另外KEEP與國際知名組織ICIBED合作,將原住民傳統智慧中有療效的樹種規模性地栽植,並將其煉製為藥膏,目前如Mondia樹所製成的防蚊藥膏已經透過各大超市配送銷售到全國各主要都市。

為了使森林周圍的小孩能更瞭解自己的鄉土環境,KEEP對小學高年級的孩子們解說大學程度的森林學,並每週末提供學生免費的自然觀察導覽實習。KEEP身為當地最大的保育組織,但辦公室卻連電都沒有,更別說當地小朋友接觸外界的機會;相對於台灣的升學競爭,縱使有層出不窮的鄉土教學法,但究竟有多少學童有機會深刻地走訪自己所居住的社區,瞭解自己所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KEEP的做法,值得我們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