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性核子戰爭可能摧毀全球環境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區域性核子戰爭可能摧毀全球環境生態

2006年12月14日
林盈秀、謝芳怡、邱柏瑩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在1998年於波克哈蘭進行核子試爆(圖片來源:印度政府)11日在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議上所公佈的兩份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是小規模的區域核子戰爭,也可能使全球氣候混亂不定的情況延續至少10年以上,並造成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相同的傷亡程度,其影響層面含蓋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類。

科羅拉多大學波德校區大氣與海洋學系主任圖恩表示:「巴基斯坦、印度和北韓等國有能力試爆50次小型的核彈,其危險程度相當於過去蘇聯的影響力。我認為全世界的政治人物都應該更進一步的關切我們即將面臨的未來。」

北韓在10月份的核子試爆,打破沈寂了將近十年的核子武器演練。通恩指出,今日即使是最小的核子武器,都擁有當初廣島核彈50倍甚至更大的威力。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於1945年8月6日二次世界大戰時投放在日本廣島,估計死亡人數達14萬,有將近6200萬人死於二次世界大戰。

研究發現,雖然新近發生的核子試爆只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但是對環境的影響卻是全球化的。通恩說:「最近核子武器施放的增長,揭露了未來數十年的情勢,將比起過去分析所擔憂的更加嚴重。」

根據軍事報告,巴基斯坦在12月8日試射了最新的短程飛彈。此次演習,是這3星期來的第三次,也是巴基斯坦陸軍戰略要求的一部分軍事訓練。

此次巴基斯坦的核子試爆,是在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可合法搬運供發電的核子燃料去印度的隔天舉行,印度正是巴基斯坦施放核子武器的目標。通恩表示現今核子擴散、政局不穩定和都市人口等問題的組合,可能造成人類社會安定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

新的科學模型顯示,類似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區域性核子衝突,恐將引發毀滅性的全球氣候改變。研究人員估計,兩個交戰國之間的小規模核子衝突,將導致300萬到1700萬人立即死亡,且導致地球明顯冷卻,進而使得穀物歉收與發生其他更進一步的全球性災禍。

通恩說:「僅管近年來的普遍認知以為,全球主要的權力中心減少核子使用多少減輕了全球核子的威脅,但更正確的說法應是我們處在極度危險的十字路口上。」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

作者

林盈秀

林盈秀,財務金融系畢業,曾任職於綠建築顧問公司。2019年獲得台達電英國環境獎學金後,於英國里茲大學攻讀企業永續碩士。目前研究主題為永續金融與氣候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