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環評 政院盼早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環評 政院盼早定案

2006年12月15日
摘錄自12月14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投資高達4千億元的國光石化重大投資案,是否進駐雲林離島工業區,近期內政策可望明朗化!由於雲林離島工業區空污總量管制已逼近上限,政院決盡全力為國光石化找出解套方案。而環保署強調需交由環評委員審查而定。

行政院財經小組14日針對國光石化重大投資案進駐雲林離島工業區後,揮發性有機物(VOC)的排放將超過該地空污排放總量,因此積極研商解套對策。據了解,政院高層一再垂詢環保署,從政策立場來看,離島工業區總量能否放寬?經濟部向環保署提出解套方案,希望從現有廠商排放的VOC數量有效減量3000噸,調配給國光石化投資案使用。環保署表示,有討論空間。

相關官員表示,環保署有意對VOC的排放課徵空污費,若是一公斤收20元,約可有效降低約5萬多噸總量,以價制量不失為一種方式,讓其他業者減少,以便讓國光石化順利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