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蛾襲北京 綠色奧運恐慘「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國白蛾襲北京 綠色奧運恐慘「白」

2006年12月25日
摘錄自12月24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將在一年八個月後舉辦奧運,但北京已被證實是美國白蛾等外來物種入侵受害非常嚴重的地區之一。外來物種攻進北京核心區天壇公園和龍潭公園,如不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美國白蛾很有可能在明年大爆發,2008年的「綠色奧運」恐將變成「白色奧運」!

北京晚報報導,北京師範大學研究資料指出,在中國各省市按單位面積計算入侵物種排序中,上海居第一,海南第二,北京第三。北京入侵的植物已超過50種,入侵動物超過18種。專家們認為,北京亟須建立應對外來入侵物種的防控機制,應在全市設立100個監測點定期系統調查,並建立資料庫和相應網站。

美國白蛾為多食性害蟲,可危害200多種林木、果樹、農作物和野生植物,且繁殖能力極強,擴散速度驚人。2003年在北京僅平谷一個區縣有發現,2004年擴增到5個區縣,去年達9個區縣,疫點933個,5萬多株樹上發現害蟲,受害面積近萬畝。到今年北京疫區已達到12個區縣,且已攻進北京核心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