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教會禮拜堂 動土改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稻埕教會禮拜堂 動土改建

摘錄自2007年1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超過百年歷史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歷經古蹟指定、教會與北市文化局提訴願等波折,最後達成保存禮拜堂古蹟本體風貌,爭取教會改建更大空間的雙贏局面,教會1日舉辦修建工程動土典禮,預計2年後完工,重現大稻埕教會風華。

大稻埕駐堂牧師羅仁貴說,改建的禮拜堂會往前移幾公尺,依照原貌用原有舊磚重建,後方則加建約9層樓的新建物,地下2層樓為停車場,1至3樓為禮拜堂,4至9樓為圖書館、教室等,滿足弘揚神學、推廣福利服務的成長需求。大稻埕教會新舊建物興建經費為1億7千9百多萬元,新舊建物採整體設計,兩建物可連通,但材質不同,不會混淆古蹟本體與新建築。

位於北市甘州街40號的大稻埕教會已有百年歷史,是當初大稻埕茶商李春生參考福建沿海傳教士所興建的教堂為藍本,由台灣匠師運用本地技法所建,但年久失修,樑柱也明顯傾斜,教會因而計畫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