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砷中毒 高達8千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孟加拉砷中毒 高達8千萬人

2007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2月6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關渡平原被發現土壤含砷,而全世界砷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則是孟加拉。根據世衛組織估計,全孟加拉大約有8千萬人,有砷中毒症狀。

孟加拉位於恆河三角洲上,雖然被河水包圍,但是在1990年代,孟國政府為了避免人民飲用不清潔的河水而感染疾病,特別在全國各地挖掘了500萬個水井,讓人民飲用比較沒有受到細菌污染的地下水。只是當時的主事者完全沒想到,地下水裡頭含有致命的砷。

砷中毒可能導致癌症和神經性疾病,世衛組織評定,每公升的水當中,砷含量不能超過0.05毫克,但是在孟加拉許多地區,地下水中的砷含量竟然是這個上限的6倍。當局緊急展開的補救措施之一,就是標誌警告遭到砷污染的水井,呼籲人民不要再飲用這些井水,同時建設濾水系統,希望民眾改用濾過的河水。只是在許多資訊短缺,民智未開的地區,缺乏警覺的民眾照樣飲用著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