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姬緣樁象 欒樹下的小精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姬緣樁象 欒樹下的小精靈

2007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紅姬緣樁象」有「台灣欒樹下的小精靈」之稱,體長約 1.3至1.5公分,紅褐的體色,上翅膜質和革質內側部分為深褐色,頭部有刺吸式口器,藉以吸食台灣欒樹的種子和樹液,遇到攻擊會噴出臭液驅逐敵人,俗稱臭屁蟲。

但紅姬緣樁象繁殖時期,在人行道上爬來爬去、甚至鑽進屋內,常引發民怨,2002年台中正心公園地面大量出現紅姬緣樁象,2003年台中大德公園的台灣欒樹花苞內也群聚大量紅姬緣椿象,爬滿整個公園地面與桌椅,令人怵目驚心。

而生態保育專家常把紅姬緣樁象與台灣欒樹共生的故事做為食物鏈活教材,宣導大家由厭惡害怕轉為學習欣賞,台灣欒樹萌果成熟季節,壯觀的紅色姬緣樁象抵達,到天敵赤腰燕來臨又飛走,紅色小精靈生機蓬勃至曲終人散的景象,是一種生命的展現,也是生活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