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肉製品 1/4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節肉製品 1/4不合格

2007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5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衛生局年節前抽驗市售香腸臘肉等年節肉製品,結果不合格率達1/4,20件節肉製品,檢出亞硝酸鹽超量5件,其中甚至高達標準值0.07g/kg含量的3.4倍。可喜的是,包括大潤發、家樂福、萬益、黑橋牌等知名通路品牌,全數過關。

食品衛生課長林永賓表示,過量食用有致癌風險。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在腸胃中容易產生亞硝胺致癌物質,例如火腿及熟成硬起司、香腸及魷魚一起吃、香腸、臘肉與秋刀魚一起吃等。另外,優酪乳或養樂多與香腸或火腿、熱狗合吃,則會增加亞硝酸鹽在腸胃道的濃度,增加亞硝胺的生成。

但如果平常只吃優酪乳或養樂多,則抑制腸道有害細菌合成亞硝胺,有降低血中亞硝胺濃度的好處。至於含胺類食物主要為乾燥的海產類食物,有鯖魚、鯷魚、章魚、蚵乾、蝦米乾、及各地出產魷魚乾。生鮮海產中含有胺類成份的有干貝、魚刺、鱈魚、秋刀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