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才獲「綠色諾貝爾獎」 祕魯農民反採礦遭擊受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今年才獲「綠色諾貝爾獎」 祕魯農民反採礦遭擊受傷

2016年09月26日
本報2016年9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秘魯農民、環保人士及今年環保金人獎(Goldman Prize)新科得主麥希瑪(Máxima Acuña de Chaupe)9月18日上午在自家土地遭到攻擊。

今年獲綠色諾貝爾獎 祕魯環保人士遭攻擊

礦業公司亞納科察(Yanacocha)保全人員拍攝的影片中,最後一句話是「她昏倒了!」

根據這支影片,15至20位亞納科察保全進入麥希瑪的私人土地。部份保全在和麥希瑪與其先生傑米對峙,其他保全則移除了麥希瑪一家人種植的200平方公尺馬鈴薯與絲蘭作物。

由美國紐蒙特(Newmont)礦業公司和祕魯布埃納文圖拉(Buenaventura)礦商共同持有、營運的亞納科察公司,聲稱麥希瑪一家非法佔領該土地。

2011年,亞納科察公司聲稱擁有麥希瑪所購置之位於秘魯卡哈馬卡的土地,與麥希瑪對簿公堂,以開採該地的銅礦和金礦。2014年12月麥希瑪勝訴,保有對該地的權利,亞納科察公司的採礦計畫被迫暫停。

今年4月,麥希瑪獲頒有「綠色諾貝爾獎」之稱的的環保金人獎(Goldman Prize)。

盾牌團團包圍 80人對2人 麥希瑪受傷

秘魯人權環境組織Grufides經理奧蒂嘉(Julia Ortega)說,9月18日當天共有80人進入麥希瑪的土地。過去五年來,Grufides提供麥希瑪一家法律扶助,處理亞納科察公司的訴訟案。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麥希瑪夫婦看見距離自宅300公尺處,有人進入他們的土地上。麥希瑪夫婦試圖威嚇,或用彈弓攻擊。不過保全人員以盾牌防禦,並且將麥希瑪夫婦團團包圍。

整個過程造成麥希瑪身上多處瘀傷,衣服也因為被安全人員的盾牌攻擊而破裂。

「雖然影片中可看到15位亞納科察保全,但實際上參與的多達80人。麥希瑪夫婦和平地接近這些破壞作物的保全人員以瞭解狀況,結果卻遭到攻擊。」奧蒂嘉說。

攻擊事件後,亞納科察公司發表聲明指出,保全人員「和平地、防禦性地移除種籽...。公司是在自己所持有的土地上行使權力,保護員工和麥希瑪一家的人身安全和人權,儘管麥希瑪一家無權在亞納科察的土地上活動。今日的行動完全合法。」

裝備相似度高 礦商保全是臥底警察?

影片顯示,亞納科察公司保全人員的裝備和祕魯國家警察的裝備相當類似,警察在衝突中扮演的角色,引發麥希瑪一家支持者的質疑。

「這不是他們第一次攻擊麥希瑪。這次的攻擊更加可議,因為這些干預活動依法必須有警力隨行,這次卻不是這樣。影片中安全人員和警察難以分辨,這點必須被澄清。」祕魯國家人權協調會副執行秘書維達爾(Ana Maria Vidal)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