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東非旱象 聯合國:吉力馬扎羅山應重新造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緩解東非旱象 聯合國:吉力馬扎羅山應重新造林

2016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9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署10月19日在烏干達舉行的「全球山脈論壇」(World Mountain Forum)發布了一項題為「東非地區山脈如何在氣候變化條件下實現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Mountain Development in East Africa in a Changing Climate)的報告。報告指出,有效的森林種植可以解決生活在非洲最高山峰吉力馬扎羅山的居民減輕水源稀缺的問題。 
  
報告指出,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導致的自然大火加劇了山上森林被摧毀的速度。據估計,因為缺乏吸收雨水的樹林,山脈上的露水下降了25%。地處吉力馬扎羅山山腳的小鎮摩西(Moshi)正面臨史無前例的水緊缺情況。由於年度雨季縮減,當地的河流開始乾枯,農業種植地也因水短缺而變得不可耕種。

報告呼籲坦桑尼亞政府通過森林再造的方式積極保護吉力馬扎羅山的水源、增強氣候變化預警,以便當地居民能夠有效的預防干旱,以及將如何適應氣候變化視為首要任務。保護東非地區的自然生態不僅為當地居民減輕生活壓力,同時更保證當地旅遊業的可持續性。據統計,東非每年有約70億美元的經濟源於旅遊行業,而吉力馬扎羅山佔據其中1/3。

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估計,東非如果在短期內不採取有效的環境保護方案,地方年度平均氣溫將在2080年升高3.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