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掀蓋」動土 盼重現「小京都」風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川「掀蓋」動土 盼重現「小京都」風貌

2016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局推動綠川環境營造工程10月23日動土,將在綠川雙十路到民權路段進行環境營造工程,其中包括綠川「掀蓋」230公尺,預計2018年完工;市長林佳龍盼重現「小京都」風貌,翻轉舊城區。

綠川排水環境營造工程動土典禮23日在東協廣場前舉辦,林佳龍說,綠川流經舊城區,後來因為都市發展造成污染加蓋,綠川被掩蓋在地面下,從此不見天日,甚至成為家庭汙水排放的臭水溝,此工程將「掀蓋」。

舊城再生就要從河川開始,市府為此編列8億元,2015年啟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分成水源淨化、汙水截流、環境營造等3階段工程依序施工,讓綠川成為一條可親近的河川,未來不管是行人或自行車均可自由穿梭在沿岸。立委黃國書則指出,綠川環境營造計畫將對舊城區的改造帶來非常大的效益,特別是火車新站於日前啟用,車站前的水岸景觀及歷史城區之間的景點融合,完工後會讓舊城區煥然一新,找回昔日的歷史榮耀。

水利局表示,23日動土的工程為雙十路至民權路段環境營造,在兼顧防洪安全前提下,引入休閒、休憩的空間,將創造新型態的都市水岸空間,完工後將與周邊景點串聯,達成中區再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