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婚姻平權也要動物爭平權 「純素30天」走同志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婚姻平權也要動物爭平權 「純素30天」走同志大遊行

2016年11月02日
本報2016年11月2日台北訊,公民記者張家珮報導

10月29日下午,第14屆台灣同志大遊行於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登場,現場除了同志平權團體盛裝參與,也不乏社會倡議團體自發性的加入,而台灣少見的動物權利團體——「純素30天」團隊也到場聲援,細雨綿綿中向參加者發送傳單,呼喊著口號:「支持婚姻平權,支持動物平權,動物也是我們的同志!」

除了推廣動物權之外,純素30天也十分關心肉食對環境帶來的衝擊。資料顯示,每年有760億動物被畜養和宰殺,製成食品,「肉類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貢獻比全球交通運輸還高。」

「純素30天」團隊參加第14屆同志大遊行。圖片來源:純素30天提供。

聯合國和平大使兼動物福利倡議者、英國科學家珍·古德(Dame Jane Goodall)巡迴演講時,總是帶著一隻乳牛娃娃,用這隻乳牛娃娃解釋甲烷和全球暖化的關係。當天的遊行隊伍裡,恰好也有兩隻乳牛娃娃隨行,受到許多關注。

純素30天召集人吳智輝表示,「大家覺得乳牛很可愛,但大部分人卻不知道農場動物是遭受最多壓迫的一群生命。例如所有牧場裡面的牛,頭上的角都被割掉了。」


乳牛娃娃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圖片來源:純素30天提供。

「而蛋雞場裡面的母雞一輩子只生活在A4大小的鐵籠,不斷的下蛋,而當下蛋效率下降時,就會被送去做成鹽水雞。很多動物一輩子都生活在非常狹小擁擠的空間,對他們來說,第一次看到外面的陽光,往往是在被送往屠宰場的路上。」

正是因為感到於心不忍,吳智輝召集了一群好朋友成立純素30天社團,上街頭為動物朋友發聲,希望讓更多民眾也能聽見動物的聲音。他們穿梭在遊行隊伍中,希望能為受迫害的人們及動物發聲,讓大家能重視動物朋友受到壓迫的事實。

團隊成員穿梭在遊行隊伍中,為受迫害的人們及動物發聲。圖片來源:純素30天提供。

除了重視動物權之外,純素30天也十分關心肉食為環境所帶來的衝擊。畜牧業及其供應鏈已為環境帶來相當嚴重的問題,包括土地沙漠化、物種滅絕、海洋死區、水源污染和棲息地破壞等等,除此之外,畜牧業也是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監製的氣候變遷紀錄片《洪水來臨前》,恰好於同志大遊行隔(30)日推出,李奧納多本人長期茹素,他在片中呼籲:「我們現在就需要立即改變。也必須做出能集結環保共識的決定,受到大家一致的警覺心激發後,人類才能持續進化。」

即使當天天氣下著微雨,也澆不惜純素30天夥伴的熱情。圖片來源:純素30天提供。

即使當天天氣下著微雨,也澆不惜純素30天夥伴的熱情,言談中表現著正向與積極的態度,希望能有更多人參與與響應他們的活動。最後與遊行一起圓滿落幕。

純素30天體驗介紹:民眾選定體驗開始日期,連續7天或連續30天自主性控制不食用肉、蛋、奶、蜂蜜等動物製品。包含其加工產品,如餅乾、麵包 等,若有不便之處,可接受以鍋邊素方式進行體驗,詳情可見「純素30天」社團臉書。

※本文轉載自HOO'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