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擬三年內 海水稻產量破200公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島擬三年內 海水稻產量破200公斤

2016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上月12日成立,由中國的「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擔任主任和首席科學家,計畫在三年內實現海水稻種植畝產突破200公斤的目標。

野生海水稻最初在大江大河入海口被發現,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蟲、耐鹽鹼三大特性,但海水稻現有產量僅每畝75-150公斤,並且不同緯度、溫度和土地狀況皆會影響其產量,若要大規模推廣種植還需克服諸多問題。

該中心將通過基因測序技術,把現有自然存活的高耐鹽鹼性野生稻天然抗鹽、抗堿、抗病的基因選出來,通過分子育種學的技術馴化、配組,選育出可供產業化推廣的、利用初級淡化(1%鹽度)海水灌溉條件下、能正常生長且產量能達到每畝200公斤的水稻系列品種。

該中心將在膠州灣北部白泥地公園處設立30畝海水稻科研育種基地,該片鹽鹼地經過海水改造後可直接進行海水稻科學實驗。海水稻將在明年4月份種植,整個生長期都生長在鹽鹼地,用半海水澆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