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象盜獵不停止 非洲25國年損8億觀光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大象盜獵不停止 非洲25國年損8億觀光財

2016年11月08日
本報2016年11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保護區盜獵不僅危害生態平衡,也會因遊客減少而重創觀光業。曾有研究指出,相較於捕撈上岸後要價僅40至500美元,一隻鬼蝠魟終其一生能創造高達100萬美元的潛水觀光營收。最新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也提出類似的結論。過去十年間,非洲大象的數量減少超過10萬頭。研究人員進一步檢視非洲25個國家的遊客和大象數量,計算發現每年的大象盜獵,竟使非洲國家損失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元)的觀光財。


保育除了其他好處外,也能帶來經濟利益。圖片來源:Diana Robinson (CC BY-NC-ND 2.0)

這份研究指出,大部分情況下,觀光財損失高於反盜獵措施的花費。「在非洲大部分大象棲地,投資於大象保育是有所回報的。保育除了其他好處外,也能帶來經濟的利益。」研究主要作者、世界自然基金會資深保育科學家納度(Robin Naidoo)說。

不過納度的團隊也發現,這個論點並非在所有地區都成立。如中非的森林象比較不容易被遊客看見,觀光商機較小,保育的花費就會高於觀光收入。

2009年起,東南亞市場的象牙價格已經飆升三倍,每15分鐘就有一頭大象被殺害。貪污、資源缺乏和盜獵技術進步讓非洲國家對盜獵防不勝防。納度強調,這個研究並非建議以經濟作為大象保育的唯一考量,但若將盜獵定調為經濟問題,非洲政府和社群會更有保育的動力。

研究團隊將2009至2013年間25個國家、164個保護區的遊客人數和大象數量結合,計算出「象均」觀光所得。再用大象數量減少的趨勢計算出財務損失,發現一年的觀光收入損失在1000萬到5000萬之間,平均2500萬。納度對這個數字相當有信心。

納度坦言,反盜獵投資的成本比較不確定,因為現有的相關研究僅針對1980年代的盜獵危機做計算。但另一方面,最近的大象普查顯示族群減少的趨勢比過去所知更嚴重,觀光財損失的估計也會偏向保守。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