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見! 台南蝙蝠驗出新型麗沙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首見! 台南蝙蝠驗出新型麗沙病毒

2016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鹿耳門的蝙蝠遭檢出類似狂犬病的「麗沙病毒」,病毒基因還是全球首見的新型。此病有人畜共通風險,國外曾有人類被蝙蝠咬傷,感染到麗沙病毒致死的案例。專家建議,蝙蝠若在白天活動或無故墜地必有異狀,須避免接觸,如遭咬傷應盡速就醫,可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中和病毒。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費昌勇指出,民眾可從簡單兩點判斷蝙蝠是否染病,首先,蝙蝠屬於夜行性動物,如果在白天看見蝙蝠活動,一定有問題,另外,蝙蝠若無故墜落在地,也是生病才會出現,應避免接觸,並盡速通報當地動物疾病防疫機關到場處理。 莊人祥指出,據國際文獻研究報告,暴露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後,可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用以中和病毒,當時接觸過染病蝙蝠的民眾有5位,都已施打過疫苗,目前沒有感染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