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全球平板手機消耗30萬噸資源 回收不到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全球平板手機消耗30萬噸資源 回收不到一半

2016年11月11日
本報2016年11月11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售出的新手機約有700萬支,全部堆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222座101大樓;每支手機裡就含有超過十種以上元素,回收技術與效率是否到位,決定了這些高價資源是否將淪為污染環境的電子廢棄物。

綠色和平昨(10)日發布全球電子產品製造過程使用能源與資源報告,發現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年銷售總額超過10億台,製造生產過程中耗用超過30萬噸資源,而回收體系的諸多問題,導致資源提取再利用的比例不及消耗的一半。

一支手機就有十幾種元素,挑戰回收難度。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據統計,201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數量高達13億支,每支手機裡就含有超過10種以上元素,最常見的有金、銀、銅、鐵、錫、鎂、鈷、鋁等。而光是三星預計召回的430萬支Galaxy Note 7手機中,就有超過20公噸的鈷、1噸以上的鎢、1噸的銀及100公斤的黃金。

綠色和平與德國應用生態研究所Oeko Institut共同研究發表的研究指出,囿於目前回收體系的諸多問題,可能有許多資源,例如鎢、鎂、鎵和鉭,以及部分貴重金屬和稀土元素會在處理過程中損失。

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主任李之安說:「Note 7召回後的處置計劃就是三星挽回形象的成敗關鍵,三星須儘速公開最終處理方案,更應該善用同時處理大量同樣型號產品的機會,尋求或開發更好的回收方法,以增加資源提取效率,重複利用資源。」

2014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銷售前五大品牌分別為三星(Samsung)、蘋果(Apple) 、華為(Huawei)、聯想(Lenovo)和小米。

手機在開始製造時就大量消耗貴重金屬與稀土元素等天然資源,電氣及電子製造業用掉全球1/4產量的銀,不僅衝擊環境,更衍生出資源不當回收,以及開採礦產的人權問題等。舉例來說,全球有10%的鈷用在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電池,大多產自剛果共和國,當地礦區的勞動條件極其惡劣,甚至有雇用童工的違法情況。

李之安說:「推出週期短而快的新產品,會加速環境污染惡化與非法勞動問題,製造商的創新精神應放在循環經濟模式,改善產品設計以提高貴重金屬和稀土元素的回收率,且延長生命週期。」

報告中也提到,理想的產品設計,在一開始就須以容易維修、零件可再利用、有效回收珍貴資源等,納為產品研發重點,並盡量減少使用全新開採的原料,降低環境衝擊。

綠色和平表示,消費者也可以鼓勵製造商生產更容易維修的手機,延長使用年限,相對可減少汰換頻率,不僅對個人來說更加經濟,也減少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