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戰禍 敘利亞糧食生產瀕臨崩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加戰禍 敘利亞糧食生產瀕臨崩潰

2016年11月21日
本報2016年11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指出,敘利亞糧食生產瀕臨崩潰邊緣。對當地1100萬活在衝突陰影下已長達五年的敘利亞人民來說,缺糧無疑是雪上加霜。自戰爭開始以來,小麥產量已經減半,供給短缺1/5,種植面積空前縮水。

世界糧食計畫(WFP)和糧農組織(FAO)警告,940多萬敘利亞人民需要立即協助,否則將有嚴重後果。住在危險地區的近60萬人口依賴外界送入的物資過活,情況尤其危急。

敘利亞戰爭帶來飢荒。圖片來源:IHH Humanitarian Relief Foundation(CC BY-NC-ND 2.0)

戰爭奪走土地 敘利亞八成家庭缺糧

戰爭使得土地、市場和農業物資匱乏,包括肥料、種子、獸醫藥物和機具燃料等。敘利亞過去可外銷的畜牧業也受到衝擊。現在最便宜的動物性蛋白質——家禽減少了60%,羊減少40%,牛減少30%,許多以畜牧為生的家庭被迫賣掉或是屠宰他們的動物。

「今天敘利亞有近80%的家庭缺糧或是缺錢購買糧食,再不協助農民保住土地和生計,情況將越來越糟。」FAO助理總幹事Abdessalam Ould Ahmed說,

「農業一向是偏鄉家庭的主要生計來源,目前某個程度上仍持續生產中,但農民已經花費很多力氣因應戰爭帶來的狀況,隨時可能撐不下去。」

戰事拖延 水源耗竭引發遷徙潮

2011年戰爭爆發時,敘利亞已經處在長期的乾旱之中。部分科學家認為氣候變遷使乾旱更加嚴重,也是戰爭爆發的推手之一。

今年9月水利專家和人道主義團體警告,敘利亞的水源快速耗竭,引發更多的遷徙潮和疾病,並在鄰國黎巴嫩造成污染危機。

WFP今年6月實際前往敘利亞發現,過去一年只種植了90萬公頃的小麥,遠少於戰爭爆發前的150萬公頃。降雨減少和灌溉系統被破壞讓情況更嚴峻,部分農民轉作較硬但是營養價值較差的大麥等作物。

過去政府可以用補貼價格配給高品質的種子,但現在農民必須要使用自己儲藏的種子、向親戚鄰居借或是從市場購買昂貴種子。

戰事和缺乏燃料也讓運輸變得更困難,敘利亞東北部生產的糧食無法被運送到依賴物資運輸的西部。

FAO自2016年起提供超過50萬人穀類和蔬菜種子、活家禽、飼料和疫苗。在長期被圍攻的代爾祖爾,陸運或空投進入的作物及糧食讓6月小麥粉價格下降了15%,但比起去年6月仍然高出50%。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