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I新制上路 高雄八測站呈「對敏感族群不良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AQI新制上路 高雄八測站呈「對敏感族群不良橘」

2016年12月01日
本報2016年12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宣布空品指標從本月1日起,以「AQI(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取代原本PSI(空氣污染指標)與PM2.5(細懸浮微粒)雙指標的呈現方式。環署也舉行記者會,表示因應AQI新制,在「空氣品質監測網」、「環境即時通」APP都有改版,並說明相關數據更新與如何操作。

1日起,環署所提供的「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改以AQI指標呈現,並提供未來三天空氣品質狀況。另新增前一日的空品狀況可查詢,且預計最晚年底前,將可查詢所有測站近三年的資料。

環署監資處處長蕭慧娟表示,AQI指標整合了原本的PSI及PM2.5雙指標,之後民眾就不會對雙指標、雙顏色有解讀困擾。且民眾可直接查詢AQI指標,得到更全面的空氣品質資訊,並依建議採取對應行動與防護措施。

AQI上路首日,高雄八測站呈「對敏感族群不良橘」。圖片來源:「環境即時通」APP。

AQI新增 PM2.5、臭氧  北中南都有份

AQI指標分成六級,比起原PSI的五級,AQI增加的是AQI值101至150的「對敏感族群不良」等級。其中民眾已相當熟知與關心的「PM2.5」,當濃度達到35.5微克,就屬橘色。在新制上路首日,便可看到高雄八測站呈現的正是「橘」。

除了PM2.5外,此次新增的臭氧8小時濃度也需關注。臭氧污染主要源於汽機車排氣中,二氧化氮產生的光化學煙霧,與汽機車排放、工廠大有關連。因此,此項指標與都會區民眾相當有關。相較於中南部居民為PM2.5所苦,北部都會區也得正視臭氧帶來的傷害,人體若暴露在高濃度的臭氧中,可能會產生頭痛、眼睛灼熱、刺激呼吸道的狀況。

AQI六級依序為:0至50的良好(綠色)、51至100的普通(黃色)、101至150的對敏感族群不良(橘色)、151至200的對所有族群不良(紅色)、201至300的非常不良(紫色)、301以上的有害(褐紅色)。此指標也將做為學校等機關升空污旗的依據。

AQI1

包括PM2.5與臭氧等指標,AQI取各項指標最嚴重一項呈現。圖表提供:環保署。

年底各項空污監資大公開  歡迎民眾多運用 

更新後的空氣品質監測網與環境即時通APP,除了將提供AQI指標外,也可查詢得到PM2.5、PM10、臭氧等各單項空氣污染物即時監測數據。

且包括地方政府測站、特殊性工業區 、中油及台電共219個測站的空品監測資訊,預計年底前,除了較晚列為特殊性工業區的中科,及仍在訴訟的台化所應設的測站,其他204個測站近三年的資料,都將可在環署網頁查詢,也歡迎各界運用。

「環境即時通」APP 可自訂個人化警示通知

蕭慧娟更大推「環境即時通」APP,表示目前已有24萬使用者,每月瀏覽量也破百萬。用戶可以可透過「警示設定」功能,設定個人化、在地的空品與紫外線警示通知值,當監測值到達用戶自定的門檻時,系統將主動推播訊息,提醒用戶。

除了提供空氣品質外,包括環保署的紫外線、鄉鎮天氣、河川水質及沙塵訊息,中央氣象局的鄉鎮天氣、豪(大)雨及地震報告、水保局的土石流警戒及水利署淹水警戒,與地方環保局的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即時監測資料,也都可以從環境即時通得到。

目前「環境即時通」APP在Google play已經更新,App store則在受審中,預計下週可完成更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