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建設「斷開」棲地 中緬泰十年內恐無野生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礎建設「斷開」棲地 中緬泰十年內恐無野生虎

2016年12月14日
本報2016年12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亞洲野生虎會成為下一個瀕臨絕種生物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最新分析指出,亞洲頻頻擴張大型基礎建設,2012至2020間就投資高達8兆美元,興建總長1萬1000公里的鐵公路,加上運河、油管、瓦斯管,儘管改善數百萬人的生活,但也幾乎切斷所有老虎棲地,導致棲地破碎,增加盜獵和衝突的危險。

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亞洲政府開發的同時必須兼顧永續性,否則將把老虎推向滅絕。

作者:Filipp Filipovich/ Shutterstock;圖片來源:WWF

亞洲非永續的基礎建設危及老虎生存。作者:Filipp Filipovich/ Shutterstock;圖片來源:WWF

中、緬、泰、馬十年內恐無野生虎

2010年聖彼得堡的老虎高峰會上,各國領袖和代表許下「Tx2」目標,承諾在2022年讓老虎數量翻倍。目前時程已過一半,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表「老虎保育與亞洲基礎建設擴張」(The Road Ahead: Protecting Tigers from Asia's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Boom)報告,分析貫穿全亞洲的基礎建設網路對老虎造成的威脅。

2010峰會前,亞洲野生虎族群從一世紀之前的10萬頭減少到只剩3200頭。過去六年,由於保護區加強管理、區域的零盜獵計畫、監控能力改善和盜獵查緝力道提高,野生虎族群有逐漸恢復的跡象。

目前大約有3890頭野生虎分佈在印度、俄羅斯、尼泊爾和不丹。但情勢仍然緊張,印度今年就有76頭老虎遭盜獵。中國、緬甸、泰國和馬來西亞野生虎只剩下500頭,很可能在十年內因為基礎建設設計不良而全數消失。

作者:Atul Dhamankar;圖片來源:WWF

目前僅存3890頭野生虎。作者:Atul Dhamankar;圖片來源:WWF

留下老虎棲地 保障原民社群生計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分析報告呼籲政府採納永續的開發思維,照顧數百萬人民的同時也保護老虎與棲地。

分析指出,保護老虎棲地免於基礎建設破壞能保存老虎的經濟與環境價值,幫助原民在內的地方社群。

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老虎棲地國在設計規劃基礎建設時,先辨識出重要老虎棲地,想辦法避開,並保存族群間交流的廊道。政府也應該加強環境守衛,並把棲地重建、零盜獵和野生物監控納入基礎建設的規劃和工程之中。

「老虎是亞洲文化的象徵之一,也是重要文化遺產,老虎的自然棲地也攸關數百萬亞洲人的福祉。政府應該把老虎生態健康當作經濟與開發品質的指標,如此便能互利雙贏。」世界自然基金會老虎倡議主任巴爾札(Mike Baltzer)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