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流失、南迴公路拓寬 大武大鳥海岸 20年不見綠蠵龜上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線流失、南迴公路拓寬 大武大鳥海岸 20年不見綠蠵龜上岸

2017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1月5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南迴大武大鳥海岸曾被視為「綠蠵龜棲息地」,不過,隨著海岸線的流失及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影響,已超過20年沒有綠蠵龜上岸。海龜學者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教授程一駿則表示,「可能以後都不會上岸」。

當地排灣族人嚕瓦感慨的說,小時候整個大武海岸幾乎都是海龜上岸的地方,現在看不到一任何母海龜。當地村民說,大武鄉大鳥海岸因沙岸長,又有茂密林投樹遮蔽,早期成為綠蠵龜上岸產卵最佳環境,鄉公所還特地規劃為「綠蠵龜棲息地」,但隨著海岸線流失縮小及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加上人為的破壞,使得棲息地被破壞,20幾年來沒有綠蠵龜上岸。

程一駿說,1991年,他接獲通知趕赴大鳥進行研究,是他最後一次的記錄,由於海岸線流失縮短和放置大量的消波塊,快速的變化改變,加速了棲地的破壞,目前只剩東海岸杉原一帶前年還有上岸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