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作祟? 研究:有毒貝類大爆發 與海溫升高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作祟? 研究:有毒貝類大爆發 與海溫升高有關

2017年01月18日
本報2017年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近年美國西海岸多次爆發大量藻華,範圍之廣大,甚至可從太空中看見。一份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新研究發現,海洋暖化可能導致越來越多的貝類感染致命毒素。

有些藻類會產生一種叫做軟骨藻酸(Domoic acid)的物質,累積在竹蟶等濾食性貝類中。人類若吃下含足量軟骨藻酸的貝類,會出現癲癇、喪失記憶,少數的情況會死亡。

為防止有毒的貝類送到餐桌上,科學家投入預測藻華發生的研究,卻發現這個現象和海洋溫度升高有關。

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的藻華現象。圖片來源:Holli Riebeek, NASA's Earth Observatory(public domain)

海溫上升 軟骨藻酸大爆發

聖嬰現象和太平洋十年振盪等自然現象都會導致海洋溫度上升。不過科學家警告,如果是人為暖化使海溫上升,有毒貝類的數量可能會增加。

2015年一次嚴重大爆發後,美國西岸首長黃道蟹的產值大幅下跌近1億美元。

研究人員之一、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的彼得森(Bill Peterson)說:「這項研究幫助我們瞭解氣候變遷所導致的海洋暖化,是否會造成類似2015-16年美國西岸有毒貝類大爆發的現象。如果是的話,整個海洋食物鏈都會出現軟骨藻酸的效應。」

研究人員也警告,軟骨藻酸留在貝類中的時間可能相當長,甚至在藻華散去後仍持續留在貝類中。

「毒素含量越高,能安全食用貝類的時間就越晚,也許要等海洋暖化事件過後長達一年才能開始吃貝類。」研究人員說。

竟是暖化作祟 有毒海鮮引發公衛危機

軟骨藻酸由擬菱形藻所產生,而擬菱形藻是鯷魚、貝類等動物的食物。人類一旦把這些動物吃下肚,其中的軟骨藻酸便會引起失憶性貝類中毒。這種中毒事件直到1987年才首次被視為是公衛危機。

研究人員寫道:「我們觀察到一個普遍的現象——海水越暖,軟骨藻酸越容易在湧升季節突破臨界值,越容易發生軟骨藻酸中毒事件。」

此外研究人員強調,雖然他們研究的是自然發生的海洋暖化,人為的海洋暖化可能有同樣的效應。

「如果自然的海洋暖化現象因人為暖化而增強,美國西岸的軟骨藻酸中毒事件可能會變得更嚴重且更常見。」研究人員寫道。

學界也認為,軟骨藻酸和海獅、海豚、鯨魚和其他海洋哺乳類大規模死亡的現象有關。

編註:軟骨藻酸是一種天然神經性氨基酸,從污染貝類中分離、提取獲得。 興奮性脯氨酸衍生物和神經毒素,是浮游植物代謝的產物,可以在被藻類污染的海洋食物特別是貝類中檢測到,其結構與紅藻氨酸和谷氨酸相似,是紅藻氨酸受體的興奮劑。主要由某些擬菱形藻屬和菱形藻屬的海洋硅藻產生,人們食用毒化的貝類,可引起記憶喪失、眩暈、昏迷甚至死亡等癥狀,根據這種毒素的中毒特徵,被命名為記憶喪失性貝毒(Amnesic Shellfish Poisoning,ASP)。資料來源:台灣Wiki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