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漢濟渭」水利工程洞穿秦嶺 盼解關中缺水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引漢濟渭」水利工程洞穿秦嶺 盼解關中缺水難題

2017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8日中央社、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正在秦嶺開挖一條近百公里長的地下輸水隧道,將從長江最大支流漢江調水到黃河最大支流渭河,這項被稱為「引漢濟渭」的水利工程,每年可將15億立方公尺的漢江水調入關中。

據新華社報導,這項工程包括調水工程和輸配水工程,目前已在秦嶺山底完成60多公里輸水隧道,目前工程總計劃投資人民幣191億元。

陜西省引漢濟渭公司總經理杜小洲說,「引漢濟渭」工程將從水資源豐富的陜南調水。陜西是中國水資源最短缺的省份之一,全省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只有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且水資源分佈極度不均。陜西省決定從啟動省內的「南水北調」工程,不僅能解決水資源嚴重不足的關中平原用水,還能增加7億立方公尺以上的渭河幹流水量。

他還表示,在秦嶺修建輸水隧洞,是人類第一次從底部橫穿世界十大主要山脈。隧洞最大埋深離地面達到2012公尺,需要攻克超長距離通風、湧水、突發湧泥、岩爆、高溫地熱等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