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痛批H7N9防疫鬆懈 疾管署回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家痛批H7N9防疫鬆懈 疾管署回應

2017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2月6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防疫專家於媒體投書,痛批衛福部疾管署在2017年首例H7N9境外移入後,不僅確診耗費10天,與跨部會協調的禽鳥監控、鄉村地區市場禁宰活禽等作業也沒上緊發條,對防疫憂心忡忡。對此,疾管署回應,已定期與農委會合作,掌握人與禽類疫情通報資訊,落實市場禁宰活禽管理措施。

2月6日媒體一篇「H7N9入侵,見證我落後防疫」投書指出,2013年上海發現全球首例H7N9病例,1名老先生肺炎重症住院,詢問家庭健康狀況後,立刻以傳染病送檢,以1天的時間診斷出此新興傳染病;反觀台灣這起個案已是全球第N例,卻在旅遊史明確的情形下,從發病到確診歷經10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認為,這是採檢起始點的不同,國內自2013年至2017的境外移入5起病例,其中2件也於1天內確診,因中國大陸就醫不便、昂貴,病人往往等到病重才就醫,採檢時因病毒已深入肺部、支氣管等,量多採檢較易檢出;但台灣就醫便利,病人輕症就醫因病毒量低,有時還須2次採檢才能確定,而2次採檢也是預防有漏洞。

而疾管署也於1月派防疫人員至廣東省了解疫情,羅一鈞說,當時中國大陸防疫人員說,在2013年爆發H7N9疫情後,羨慕台灣就實施市場禁宰活禽措施,他們僅能局部掌控;而儘管中國大陸疫情延燒,台灣4年來沒有禽鳥被感染,也無本土H7N9疫情,防疫一直沒有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