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熱浪、強降雨 荷蘭斥資千萬建全球氣候適應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迎戰熱浪、強降雨 荷蘭斥資千萬建全球氣候適應中心

2017年02月13日
本報2017年2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7年底,在荷蘭政府100萬歐元(約新台幣3309萬元)金援和日本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協助之下,一座全新的氣候適應中心將於荷蘭開張,擔任全球的氣候適應能力中樞,協助有需要的國家因應極端氣候。

有鑑於海洋持續暖化和酸化,全球平均海平面將上升;未來,熱浪將會越來越頻繁,許多地區的暴雨強度和次數都會增加。荷蘭環境部長戴柯斯瑪(Sharon Dijksma)說,面臨氣候威脅的國家需要更多的協助。

Roger W(CC BY-SA 2.0)

圖為荷蘭的防洪提,左側為北海,水位較高。攝於1963年。圖片來源:Roger W(CC BY-SA 2.0)

熱浪、海平面、暴雨強度 國家的必要功課

「如果孟加拉需要發展適應計畫,我們可以協助組織,畢竟我們是對抗海平面上升的專家。」戴柯斯瑪說。

其他可能的專業領域包括氣候韌性作物、水資源管理,以及利用新科技增加農業效率。

基於2014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對氣候變遷的預測,上述準備工作是面臨氣候威脅以及開發中國家的必要功課。

報告中提到,「熱浪將會越來越頻繁而且持續時間越來越長,許多地區的暴雨強度和次數都會增加。海洋持續暖化和酸化,全球平均海平面將上升。」

戴柯斯瑪強調,這100萬歐元的資金不會影響荷蘭政府對全球適應計畫的支持,相反的,還能有助活絡更多資金。「這座中心不影響我們(已開發國家)在2020年前提供1000億的承諾,還會有加成的效果。」戴柯斯瑪說。

3670億氣候變遷資金 調適僅占270億

2016年底,氣候政策倡議(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研究指出,2014年挹注氣候相關計畫的3670億元資金中,只有270億分配給適應工作。

孟加拉氣候適應專家哈克(Saleemul Huq)對氣候適應中心的成立表示歡迎,並呼籲中心利用孟加拉以社區為基礎的氣候適應經驗。

「氣候變遷適應中心非常適合設立在荷蘭,因為他們有豐富的結構型氣候適應經驗。」哈克說。

非政府組織ActionAid全球氣候變遷主任辛赫(Harjeet Singh)說:「這座中心必須以地方和人為本的解決方案,支持、培力和造福一般大眾。我們希望它也能協助氣候風險國家的國家級和區域級相關機構,這些機構急需研究與執行的資源。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