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嚴冬 紅十字會呼籲資助蒙古應對「白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異常嚴冬 紅十字會呼籲資助蒙古應對「白災」

2017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6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嚴冬」(Dzud)是蒙古特有的自然災害,又被稱作「白災」。這個無聲的殺手威脅著當地牧民的生活。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2月16日發起了一項國際緊急呼籲,以幫助蒙古數千牧民家庭度過災荒。

由於2016年夏季的乾旱和冬季暴風雪天氣的雙重影響,很多蒙古牧民的乾草和飼料儲備已經被耗盡。該國東部和北部地區數百萬牲畜的生命也受到威脅。隨著條件惡化,在蒙古的21個省的17個地區,有超過15萬7000人面臨風險。

根據國家應急管理局(NEMA)數據統計,2月初,當地受到「白災」影響而死亡的牲畜達到了4萬2446頭。這個數字預計在未來幾個月裡將呈指數級增長,因為隨之而來的春季將持續低溫。大雪和暴風雪天氣將持續到3月,到那時當地夜間的溫度可能低於零下35度。

蒙古紅十字會秘書長博爾莫薩(Nordov Bolormaa)表示,這是連續第二年牧民們受到「白災」影響。牲畜是將近半數蒙古民眾唯一的食物和收入來源以及運輸工具。如果牲畜大量死亡,在未來幾個月內牧民們的生活將難以為繼。

因此,國際紅十字會16日發出了65萬4000美元的募捐呼籲,以支持蒙古紅十字會進行救濟工作。超過1萬1000最受影響的群體將獲得為期10個月的支持。每個家庭將獲得24萬5000蒙古圖格里克的無條件現金補助,用於購買牲畜的食物、布料、飼料或其他急需的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