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網須標漁船編號 明年起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刺網須標漁船編號 明年起實施

2017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3月7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漁民利用刺網捕撈,網具往往拉扯斷裂,導致礁區覆網,使部分生物纏繞死亡,造成生態浩劫。新北市漁業處現配合中央限制刺網經營新增、轉讓外,也正研擬要求刺網漁船筏,需在網具上註明漁船編號、加強追蹤,預計明年起全面強制實施。

漁業處每年平均編列100萬預算,清除海域覆網、殘留網具及廢棄物的清理工作,近5年來已清除超過11公噸以上刺網,也於萬里、瑞芳、金山及貢寮部分設置刺網禁漁區,管制海域達3萬7406公頃,居全台之冠。今年更委託專業廠商調查,了解礁區覆網分布,增加清除效率。

漁業處統計,目前新北市漁船筏共有2290艘,其中有990艘、約43%是使用刺網的刺網船,且大多集中於淡水區。

今年中央農委會法規已限制刺網經營權新增及轉讓,漁業處也配合研擬公告禁止其他縣市刺網漁船筏轉及新北市,控制數量。

不過,漁船筏刺網流失、讓礁區覆網,往往難以查證「凶手」從何來,也無從裁罰。

漁業處長汪昭華表示,現在已經研擬公告,要求刺網漁船筏需在刺網網具上註明漁船編號,加強辨識,並列為今年度宣導重點,最快明年起強制要求所有漁船筏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