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灣藻華危機 海水變綠連衛星都拍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曼灣藻華危機 海水變綠連衛星都拍到

2017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拉伯阿曼灣海域近年來出現大量藻類滋生,連衛星空拍都可看到海面出現大面積的綠色斑紋,大規模藻華現象嚴重威脅阿拉伯海海洋生態。

近十多年來,阿曼灣(Gulf of Oman)一年會發生兩次嚴重藻華,變綠兩次,大片增生的海藻覆蓋阿拉伯海,一直延伸到印度。

研究海藻的科學家表示,這些微小生物在氣候變遷造成的新條件下繁衍,取代原先屬於在地食物鏈的蜉蝣動物,威脅整個海洋生態系。學者稱,這種水下微小生物增生的情況,30年前在阿曼灣幾乎不曾看見,但如今連人造衛星都能拍到變綠的海面。

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海洋監測專家龐特皮(Paula Bontempi)表示,嚴重藻華的面積之龐大,連人造衛星空拍照都看得見綠色斑紋,稱簡直「像是梵谷的畫作」,「非常美麗」。但湊近去看可沒有多美麗,她表示藻華嚴重時能夠讓水「像酪梨醬一般」,「聞起來很糟,看起來也很糟。」

有科學家自15年前開始,追蹤阿曼灣與阿拉伯海的藻華,發現與氣候變遷、空氣與水污染有關。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哈提地球觀測所(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團隊分析,阿曼灣的藻類滋生和喜馬拉雅融冰有關,因融冰造成南亞溫度上升,促使印度洋季風強盛,這波氣流每年經過阿拉伯海,帶動充滿養分但含氧量稀少的海水,使12億年老的夜光藻繁生。

除了自然生態,藻華也衝擊阿曼灣的人類活動。魚群因藻華優養化死亡、遷徙,衝擊當地漁民生計。厚重的藻類造成能見度不佳,讓潛水員難以修復海底天然氣設施。藻類也可能堵塞海水淡化廠的吸水口,對阿曼這個90%淡水來自海水淡化的國家來說是莫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