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 五大項拚本會期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年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 五大項拚本會期過關

2017年03月23日
本報2017年3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預算達8年8,800億,包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五大建設,並動用特別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風聲不斷。行政院今(23日)公布軌道與城鄉二項後,五大項終於完整呈現。行政院長林全親自上陣作政策說明,他強調這些都是「必要」的政策,晚做不如早做,盡快完成效益更大。

林全說,計畫將提高實質GDP規模8年9,759億,帶動17,777.3億的公民營企業投資與四至五萬的工作機會。因促進經濟成長、稅收增加,所以舉債不增反降。

0323-4

行政院長林全解釋前瞻基礎建設。攝影:陳文姿。

行政院會今也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力拼條例在五月中旬通過。行政院也預計四月底彙整各部會預算,預算案於五月中送到立院,趕在本會期完成審查。

林全 晚做不如早做   力拼五月中將預算送立院審查

「前瞻基礎建設」預計8年8,800億。林全表示,除了刺激經濟化,這些都是「必要」的建設,長期對競爭力有幫助,既然都是應做的,晚做不如早做。

0323-5

前瞻基礎建設政府投入金額與預計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金額。資料來源:行政院。

林全說,以最保守的方式估計,8,800億至少可提高實質GDP規模8年9,759億,附帶效應還包括四至五萬個就業機會,並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17,777.3億。

外界批計畫是「新瓶裝舊酒」,林全指出,已核定的計畫只佔14.57%,新興的計畫佔85.43%。不過,新計畫可能還未完成可行性評估或未通過環評,對此林全強調,不會規避環評等程序。如因故受阻,計畫可先停止,等沒有疑慮後,改由年度預算編列。

至於特別預算是否增加政府財政負擔,林全以債務推估表說明,計畫將帶來經濟成長,稅收增加,舉債反而減少。

行政院會今也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林全表示將列為最優先、最重要的法案,力拼條例在五月中旬通過條例。相關的預算案,行政院也會在四月底彙整各部會預算,經行政院審查後,五月將預算送到立院,趕在這會期完成審查。

城鄉建設:十大幸福工程  開放各縣市競爭

城鄉建設未來4年內投入1,372億元。是五大建設中期程最短的一項。細項內容將採「競爭型」。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解釋,競爭型計畫由行政院先訂定計畫相關辦法,地方政府再提出計畫,計畫要比別人好才能勝出。此外,中央原則上不補助土地費用,地方也要提出配合款,藉此可避免工程浮濫、養蚊子的疑慮。

城鄉建設內容包括(1)新增4萬個停車位、(2)1,000公里道路更新、(3)40個中小型城鎮的公共建設、(4)1,017棟公有危險建築補強或重建、(5)2,000個長照據點整備,315處部落文化健康站、(6)校園功能社區化、(7)20處地方型產業園區、(8)230個地方文化設施整備、(9)400公里自行車道新闢與改善、200公里客家自然步道、200處運動場館改善(10)客家及原住民地區的社區營造。

20170323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

城鄉建設內容 。資料來源:行政院。

軌道建設:預算佔一半  兼具交通與觀光效益

軌道建設也是今天才公布的項目。總經費共計9,558.63億元,預計由2017-2024年編列特別預算4,241.33億元,幾乎佔特別預算的一半。預估可帶動國內產值約7,000億元。

林全表示,到現在東部鐵路雙軌化跟南迴鐵路電氣化都還未完成,這些要趕快推動。讓高鐵、鐵道、捷運整合,另外,高鐵接到枋寮段也要盡快完成,發揮交通跟觀光的雙重效果。

軌道建設包括(1)高鐵台鐵連結成網、(2)台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3)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4)都市推捷運、(5)中南部有觀光鐵路等五大主軸。細項38項中,8項是已核定的既有計畫,30項為新興計畫。(細項文件下載 https://goo.gl/w7YY6D

20170323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

軌道建設內容。資料來源:交通部。

綠能建設:增加能源並帶動產業 

綠能建設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以及沙崙綠能科學城為主要發展項目,估計10年整體能源國內外產業額投資可達3兆元;其中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預估帶動約1.8兆元國內外投資。

林全表示,太陽能有助於解決尖峰用電的問題,而風能在冬天也可緩解冬季燃煤發電產生的空污問題。除了能源供應外,綠能也可帶動產業國際競爭力。

林全說,以風力發電而言,台灣有世界最好的海上風場,但港口、碼頭等設施需要政府帶頭。發展風能要同時引進國際團隊,讓台灣具國際競爭力,屆時台灣團隊還可走到國際,參與其它國家風場的興建與營運。

水環境建設:改善供水、治水與水環境 

水環境建設計畫106至113年特別預算經費約2507.73億元,前四年(2017至2020年)經費約791.32億元。

水環境建設三大目標是穩定供水、防洪治水、營造水環境 三大項,預計可改善淹水面積200平方公里(17%),增供常態供水每日100萬噸及備援供水每日200萬噸,並改善無自來水地區用水戶達9萬戶。

20170323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

資料來源:行政院。

數位建設:普及超寬頻網路 帶動相關產業

數位建設政府投資約460億元,預計帶動民間投資約2,380億的規模。林全表示,這部分金額雖少,但受影響產業很多。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要開始,台灣有機會跟所有領先國家參與,不能落後。

數位建設分「建設為資安」、「寬頻要人權」、「文創新媒體」、「服務一點通」,及「創新人才力」五大部分。內容包括兆元(Gbps)級接取頻寬涵蓋率90%、發展數位文創、開放政府及智慧城鄉與培養創新人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