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放棄的權利 洪慶宜守護家鄉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有放棄的權利 洪慶宜守護家鄉河

2015年11月22日
本報2015年11月22日台北訊,林睿妤整理報導

「引導學生由自身不產生污染,到挺身對污染抵制,再到成為永續發展的擁護者。」這是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洪慶宜推行環境教育的目標。甫獲得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的他,期待未來能持續激起學生對環境的共鳴。

臺南二仁溪曾是全臺受污染最嚴重的河川,洪慶宜表示,連他兒子的課本都這麼寫。這現實除了讓他感到震驚,更因此加深決心將「河川保育」結合教育。從試辦河川巡守,推動民眾參與河川整治的工作,到聯合民間群體與環保單位策略聯盟守護河川,曾任職於環保署的洪慶宜,運用以往整治淡水河的經驗,開始執行「守護」二仁溪的實質工作。

洪慶宜為永康社區大學學員介紹污水處理設施。圖片來源:環保署。

洪慶宜為永康社區大學學員介紹污水處理設施。圖片來源:環保署。

「唯有親眼看到被污染的河川、聞到被污染後飄出的惡臭味,大家才能真正了解河川整治的目的」,有感於環境教育是確保水環境保育扎根的重要方向,洪慶宜在民國95年發起建構「水環境教育獎章」制度,鼓勵學生學習水環境保育。同時,洪慶宜也積極在各大院校進行系列演講,分享河川治理及教育經驗。

現今,二仁溪已經從三不管的污染區域,轉變成為環境教育的場域。透過將河川改造的實務融入於教學,讓學生體驗、感知與實作,洪慶宜發現學生逐漸可以建立對環境的共鳴;而透過持續推動民眾參與,二仁溪流域內的大專院校、民間團體及社區組織,已成為河川污染整治計畫的中堅分子。

洪慶宜帶領學生一同淨溪。圖片來源:環保署。

洪慶宜帶領學生一同淨溪。圖片來源:環保署。

洪慶宜說,身為教育工作者會不斷精進教學方法,而在行動上,將繼續推介水環境教育、推動「水環境教育獎章」制度全面性實施,並持續建構二仁溪水環境守護學習圈。洪慶宜表示,「運用所學守護我的家鄉,沒有放棄的權利。」堅定的信念扛起他的責任心,未來也將持續河川守護活動。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人物誌系列報導: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