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世界濕地日壽星:濕地萬事通 | 環境資訊中心

2月世界濕地日壽星:濕地萬事通

2016年02月03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月壽星-濕地萬事通
2月世界濕地日,節日壽星代表圖。繪者:湯為筌。

大家好,我是濕地萬事通,濕地城邦的邦主。從海陸交界的潮間帶、珊瑚礁,內陸由雨水匯集成的小溪、河川所形成的區域,到人為的農作水田、曬鹽的鹽場灘地,都是我的領土。

往日輝煌漸消殞

但是我的領地卻因為小霸王國勢力擴張而遭鯨吞蠶食。據OECD (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統計自1985年止,歐洲56%-65%的濕地轉型成為密集農業,在亞洲27%的濕地、南美洲6%的濕地、2%的非洲濕地都因為農業而消失。

另外為了水力發電與灌溉,世界各地的河流上游都興建水庫與大壩,造成下游水量減少,導致地下水水位降低,使海水進入地下水層造成土壤鹽化,棲地改變使物種死亡。此外工業發展所排放的污染也讓濕地生態惡化。

不只是內陸,據WRI(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1998年的統計,世界58%的珊瑚礁受到人類干擾,36%的珊瑚礁因過度開發而受到嚴重破壞,22%和12%的珊瑚礁分別遭受內陸及海洋的污染。1996年統計,全世界濕地的總面積與1900年相比,已經消失50%以上。

共同守護的約定—拉姆薩公約

還好濕地城邦消失的現象不只我們自己關心,1971年2月2日,有23個國家一起在伊朗的拉姆薩(Ramsar)召開會議,擬定跨國際保護濕地的最高原則:「特別針對水鳥棲息地國際濕地公約」,又稱拉姆薩公約。公約提出濕地資源保護及正確使用的架構,目標是維繫生物多樣性,保存濕地自然功能,保護水鳥及其棲息的濕地。

至2016年2月,總共有169個締約國參與拉姆薩公約,每一個締約國在自家的國家土地利用計畫中,納入濕地保育的觀念,推動濕地妥善利用。他們都在自己的國境內選取至少一個「國際重要濕地」,善盡共同保護的義務。至目前,已有超過2,200片受保護的「國際重要濕地」,總面積達210萬平方公里。

臺灣在2015年的世界濕地日當天,已經正式開始施行濕地保育法,未來將開展更多濕地保育計畫。全世界有越來越多國家願意保護濕地,並承認其價值與重要性,因此我的領地正漸漸回復。

很感謝現在有這麼多人願意一起守護濕地城邦,如果你/妳也願意參與,請跟著我的腳步,看看更多關於濕地的訊息!